当前位置:首页  书院概况  院长致辞

  祝贺各位同学突破高考,进入复旦,欢迎入住任重书院。


  书院以陈望道老校长的名字命名,位于学校本部的中心区域,学习、生活条件皆得天独厚,相信同学们一定能舒适惬意,学业有成。复旦大学建校已经115年,多少代师生秉持“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追求开放博通的气象,坚守科学独立的传统,融通古今,饱参东西,努力学术,成就辉煌。对此,同学们入学后会有亲切体会。在院系主导专业课程之设置以外,书院的功能则显得更加多元,不仅希望同学的课馀生活丰富多彩,也还期待同学在课外有更广泛的阅读与研究。为此,书院聘请了校内外各有所长的众多专职和兼职导师,从艺术技法、专业融合乃至人文素养诸方面给以指导,请同学们充分参与,以求提升。


  总有同学会问,怎样才能顺利完成学业,进而取得人生成就,能提供具体的原则和建议吗?我只能告诉各位,原则和建议确实没有,但可以转述前人概括的四个字:徳,识,才,学。我稍加引申为四句话:德辨妍丑,识知进退,才尽天秉,学务精勤。德可以是民胞物与,家国情怀,道德操守,人生信仰,更应包括学术诚信,人际承诺,群体合作,个人担当,古人说万行德为先,相信所有人都能理解。识是见解,是胸襟,是气象,是眼光。人生多歧,阮籍曾因此痛哭而回;书籍渊海,钱钟书曾感叹何以有那么多我不要看的书。希望同学放开眼光,掌握方法,增进识见,追求高远,当然,在专业方向,爱情选择,课题掌握,乃至毕业后的工作遴择,都会考验你的见识。才似乎对每个人并不公平,表达能力,艺术秉赋,身体条件,记忆强弱,不同个体差别很大。“天生我材必有用”,李白的自信可以鼓舞所有人,天生我材稍有短板者也不必气馁,后天的努力可改变一切。就象李白那样天才英丽者,少年时三拟《文选》,前引那句诗也改了几遍才写定,明白乎此,任何人都不要轻视自己。当然,天赋异秉者如果善用才华,成就更不可限量。最后是学,各位同学比我更有经验,但也希望接受我的建议:尽量忘掉中学里学到的各种与高考有关的正确答案,教育的普适公平必然带来许多单一化的偏失,希望进入大学后,养成用自己眼光读书的习惯,看到世界是如此丰富多元,无穷的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学务精勤,精才能深入,勤方有发现。




任重书院院长 陈尚君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