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简介





一、书院概况


  1、整体介绍

    任重书院系纪念解放后第一任校长陈望道先生,先生字任重,取其意,任重而道远。任重书院以橙色为标志性颜色,门匾字体为唐楷,书院楹联“为学如为山九仞,高须加一篑;行仁若法海十分,满尚纳千流”。住宿园区涵盖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本部1、2、3、6、7、10号楼。

陈望道(1891—1977) 字任重浙江义乌人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1952年-1977年任复旦大学校长


                                


  2、书院育人目标及发展历程

    书院以德智体美劳“五维育德”为纲领,实施立德修身“六大计划”。旨在加强学生思想引领,致力于传承复旦精神文化和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锻造书院特色文化,打造全方位浸润式育人平台。

    2005年,复旦大学推行书院制,成立复旦学院,任重书院成立。

    2012年,书院深化改革,全面推行本科一贯制的书院教育。

    2019年,制定《复旦大学书院立德修身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3、涵盖院系

    任重书院目前包含的书院学生主体为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旅游学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哲学学院、管理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专业的同学。

 

  

   4.书院院长

     

陈尚君

    中共党员,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资深教授。曾任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主任,现任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在唐代文学、文献、历史等领域各有著述,主要著作有《全唐诗补编》《全唐文补编》《旧五代史新辑会证》《贞石诠唐》《唐诗求是》,曾获第二届全国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全国古籍优秀图书奖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国家新闻出版署直属出版社第二届优秀图书编辑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古籍整理图书奖一等奖,研究能力强,在学界具有较高的威望。



  5.书院院务委员会

    主要职责:书院重大事项的决策、各类活动的策划 设计以及其他书院发展相关工作。

    人员构成:书院院长、书院所辖各院系教学副院长、副系主任、各院系副书记、专职导师、书院学生组织代表、书院导师工作负责人、书院学工组长。

  


  6.书院学生组织


  【学生监督委员会】

    旨在维护书院学生利益,反映同学意愿,共同建设书院。

    监委委员由院系班级推举产生,代表书院学生行使监督权,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产生自管会主席团,常设机关为监委常委会。


  【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

    旨在服务同学、共同建设书院,是书院学生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平台。

    七大部门:综合运营中心、学养拓展中心、《任行》编辑部、书院文创中心、文化发展中心、书院生活中心、公共事务中心。


    综合运营中心:自管会的“大管家”,对内负责培训、考评、报销、归档等工作;对外负责整体宣传及其他高校、其他书院、学生组织、监委会的联系工作。

    学养拓展中心:负责策划和举办学术类活动,致力于建设师生沟通的桥梁和学术交流的乐土,品牌活动包括任重沙龙、导师去哪儿、学术训练营、经典研读计划等。

    《任行》编辑部:以任重书院院刊《任行》为中心工作,致力于打造一个供学子挥毫,也为师生之间、学术之间创造深度交流和展示机会的平台,开展“任行杯”原创征文大赛。

    书院文创中心:以传扬复旦老校长陈望道精神、打造书院特色文化为总会,开展书院大师剧《陈望道》排演、书院文创大赛等品牌活动。

    文化发展中心:围绕传统文化和艺术人文,策划和举办丰富的文化类活动,包括中秋游园会、立夏画扇、书画研习营、篆刻研习营、藏书票刻印研习营等,营造书院的文化氛围。

    书院生活中心:旨在通过举办生活类、体育类活动打造书院温馨健康的生活空间,组织参与各类体育赛事和行为养成类活动。

    公共事务中心:负责书院公共活动空间的日常管理与运营;



  7.书院吉祥物 

                                                                


                                      敦敦                                            任重橙 “橙”担着人文思辨的重责,

                               砝码的卡通形象, 寓意“任重”                                     永远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




    书院中庭经2013年的改造,已将该区域由原先较为分散和独立的形态,纳入到相对完整的庭院内,将该区域内的核心地带,建设成任重书院的核心活动区,使之不仅仅是行走的通道,更成为一个学生愿意以之为目的地的景观活动地带,提供给学生进行读书、交流、休闲、锻炼和组织小型活动的场所。

                


二、书院品牌活动


1.思想引领,以德育教育与校史教育全面育人

  (1)老校长大师剧《陈望道》

      由任重书院学生进行排演的话剧《陈望道》,每年秋季学期演出,面向书院新生,使得学生深刻体会复旦大学红色基因和陈望道老校长的精神信仰、感受任重书院的文化内涵。2020年8月,任重书院《陈望道》大师剧首次走出校园,前往义乌进行展演。



  (2)四月追风祭扫陈望道墓

      每年清明前后举办祭扫老校长墓、参访老校长故居、线上追思老校长等活动,使得书院学生更为深入地了解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事迹,体悟感受书院的文化内涵。



  (3)任重文创设计大赛

      每年春季学期举办,鼓励书院学生结合任重书院精神、标志、历史文化、老校长文化、吉祥物、书院生活等元素,围绕每年的设计主题发挥自己的创意,设计出属于任重学子自己的文化用品。



2.师生交流,协同育人,搭建师生互动平台

  (1)经典研读计划 

     经典研读计划是任重书院的特色文化活动之一,一书一师一小组,书院采取研究生化小班教育模式,邀请全校知名学者,组成强大的研读导师阵容,由导师以各种形式选拔确定任重学子组成读书小组。通过引导学生认真阅读人类文明积淀下来、对自身成长有所影响的好书,帮助学生体验感悟一个学科的经典作品,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以此提升人文素养和人生境界,培养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并使师生互相交流、互相砥砺,帮助自我成长。


  (2)任重沙龙

      任重沙龙是任重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创立于2005年,活动旨在通过讨论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实现全书院信息共享。今天的任重沙龙已经成为一个拥有整体表识、固定工作团队以及具体工作流程的任重书院人气颇高的品牌活动,给予学生与老师接触交流机会。参加对象为任重书院全体学生以及其他书院感兴趣的学生,可根据任重书院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活动信息。


  (3)“导师去哪儿”系列活动

      “导师去哪儿”系列活动以人文精神、传统文化和艺术修养为核心,开展各类师生文化交流、艺术启蒙活动的平台,由书院导师带领学生外出观展,是任重书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倡导中西方文化交流、营造书院人文艺术氛围的重要品牌活动。


  (4)导师下午茶

      通过打造“小而精”的学术活动形式贯彻书院以学生为主的“第二课堂”的理念,邀请导师和学生在书院公共空间的轻松氛围中享受茶点,共同探讨学业或人生上的困惑与疑问。



  (5)“任行杯”征文大赛、学术报告会、《任行》杂志

      邀请书院各学科导师对书院学生们的参赛作品进行指导和现场点评,给学生提供学术论文写作训练、参加学术研讨会的机会,学生们通过写作指导、论文撰写、亲历学术答辩等形式,在导师的引领下开启自己的学术之路。

《任行》编辑部每学期编辑印刷一期任重书院院刊《任行》,致力于打造一个供学子挥毫、也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创造深度交流和展示机会的平台。




3.文化育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传统文化月、传统文化体验季

     每学期举办,充分利用书院传统文化领域的特聘导师、专家学者的资源,通过开展讲座、研习培训等形式,引领学生深入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趣味,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书画研习营、篆刻研习营、藏书票研习营)。

  (2)中秋游园会

     每年中秋前后在任重书院中庭举行中秋游园会,并与任重书院常驻传统文化社团合作,设计一系列包括制作彩灯、猜灯谜、吃月饼、赏月等游园活动,传达传统文化的意蕴,并营造任重书院温馨的生活氛围。


  (3)金秋曝书会

     每年秋季学期在任重书院中庭举行,并与任重书院常驻传统文化社团合作,设计藏书票、书画体验等传统文化活动。


  (4)冬至包饺子

     每年冬至前后,邀请任重书院院长及导师,与学生们一同在旦苑食堂包饺子、品饺子、评饺子,体验冬至传统习俗,在严冬里让师生们感受其乐融融的任重家庭温暖。



4.公共空间,提升书院育人环境

    任重书院公共空间位于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本部任重书院3号楼、6号楼、7号楼、10号楼、1号楼宿舍楼的一层,由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公共事务中心负责管理、运营与维护,招募管理员团队,由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公共事务中心负责出借,面向全校学生。任重书院公共空间功能多样丰富,设备完善齐全,既有阅览室、咖啡吧、健身房、瑜伽房、经典研读书屋、自由讨论室、建心房等特色空间,亦有与PC Service、复旦英语角、古琴社、光华文创工作室、书画协会、版画与家谱制作中心、TECC、复旦诗社、古诗词协会等多个组织和社团合作的社团空间。任重书院空间分为:指定时段开放使用空间、全时段开放自主使用空间、出借活动室、功能活动室四类。(1号楼和10号楼以党团活动室、讨论室和瑜伽房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