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复旦迎新 | 采访任重书院17级新生辅导员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次数:

        17级的小鲜肉们还适应大学的新生活吗是否已经和你们的辅导员相互熟识了呢又或者还没记住ta的脸呢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了大家的辅导员们听听他们的想法与个性和他们对即将与你们共同度过的四年的展望。


 采访任重书院17级新生辅导员


问:选择成为辅导员的理由?


答:自从进入大学以来,我的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指点和帮助,如果能在年轻的时候也能像这些老师一样,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到另一些年轻的生命 ,是一件很珍贵的事情。而且,每一位考进复旦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所以不仅是他们能从辅导员这里收获支持和帮助,辅导员也能够从他们每个人身上发现独特优点,并借以完善自身。相信这样一段共同成长的经历,一定能够打开辅导员和学生彼此更多的可能性。

——17级中文系辅导员  陈俊早


答:因为喜欢小鲜肉呀,这是我从小的梦想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  黄艳艳


答:起初是我自己辅导员对我的影响 ,在学习、生活中对我的帮助和引导,负责任、有耐心、愿意学习新事物都特别值得我学习。其次也是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些事情 ,可以通过自己四年的学习经历、学生工作经历去影响、引导一批学生,能够让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有个良师益友,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  孙启航


17级中文系辅导员  陈俊早



问:如何看待辅导员工作?希望以什么样的身份与学生相处、与学生建构什么样的关系模式?


答:辅导员亦师亦友,不仅要帮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更要注重引导学生,努力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同时也要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我觉得辅导员对学生的引导应该像“水”一样,把思想引领工作、教育工作做到学生的心里面去,包容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一个人。我更希望我以好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让学生觉得我是一个能够值得信赖的朋友。

——17级哲学系辅导员  陈思航


答:“亦教亦学双肩挑,亦师亦友两相宜”是对辅导员工作一个很全面的总结,但具体到日常的工作中所需要的是不断地付出,不断地努力。我希望能够在学生的各个阶段、各个时间节点、所面临的各个选择面前都能起到我应尽的作用,帮助他们融入复旦,帮助他们从高中生成长成独立的大学生 ,并在和他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一起进步。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  孙启航


17级哲学系辅导员 陈思航



问:暑假以辅导员的身份做了哪些工作?


答:结束了上一个班级的工作,把学生们的档案整理完后,理了理这四年以来的工作,做了一个初步的总结与归纳 ,并期待着17级小朋友们的到来。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  黄艳艳


答:我自己有在网络上去看一些国内比较有名的思政教师或是一些老辅导员写的理论文章来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 ,也结合实际和之前的老人才工程队员们取经 ,让自己尽快地适应到这个角色中来。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  孙启航


17级历史系辅导员  刘傲飞



问:一些新生可能对自己将要就读的专业不够了解,可以介绍一下吗?


答:本来想说中文系踏实求真的学风,或者“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又觉得这些其实是复旦共有的特性,因为每个专业都不乏其专业性和可能性。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中文系的独特性大概在于,文学专业能够提供一种敏感而又敞开的“文学”的视角 ,它既可以用来研究作品,也可以用于自我探索,更可以用来观看他人和理解社会;语言专业也不仅是语言内部的研究,而是一条贯穿各种前沿学科和传统学科的桥梁,可谓兼具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 

——17级中文系辅导员  陈俊早


答:我想用一段我们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在我们2017届管理学院毕业典礼上的一段话送给即将进入管理学院学习的各位:

商科之美,在于其严谨、丰富、精妙、自新 ;也在于她总是不断发现人性的弱点,然后不断去反省、去弥补、去规范、去修炼;商科之美,还在于她的创先;更在于不断地突破和超越自我 

我坚信你们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深深地爱上复旦大学,爱上管理学院,爱上这个学科。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  孙启航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  黄艳艳



问:对即将入学的大一新生有什么希望、要求或祝愿?


17级中文系辅导员-陈俊早:

来到复旦,希望你们拥有独立清醒的头脑坐得住冷板凳的屁股 ,学会为自己打理生活、探索未来,经历每个人独此一份的迷茫、挣扎和蜕变。心智日趋成熟 ,而灵魂永远纯真 


17级哲学系辅导员-陈思航:

希望大家能通过大学生活直面自己 认识自己 ,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理性判断 审慎选择 ,不断去尝试、去行动,踏踏实实走好大学四年里的每一步。对自己负责,更好地做自己。


17级历史系辅导员-刘傲飞:

复旦将会提供给你所有能想象的机遇和梦想,自由的氛围、广阔的平台和多元的选择,在这里,你会遇见良师、遇见益友、遇见梦想、遇见爱情,所有的美好都将不期而遇。各种思潮激荡碰撞,各种诱惑接踵而至,你们也会困惑,迷茫,感叹路在何方?当你四顾茫然时,请不要急躁,路永远都在自己脚下。坚实的脚步长久的毅力是通往未来梦想的必经之路。严谨务实、勤思独立、自律谦卑、张弛有度,坚定自己的理想,牢记最初的选择,要自由,但不要在自由中迷失方向,能看得到天,也要实实在在站在大地上。谨记作为一名复旦学生的职责和使命 ,勇于承担,不断自省,绽放属于你自己的复旦光芒。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  孙启航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黄艳艳:

同学们刚入学校一定会感觉到既陌生又新鲜,面对全新的环境,希望大家能积极融入新生活 ,去认识不同的老师、不同的朋友、不同的学科,并找到好基友、喜爱的专业、喜欢自习的角落、喜欢的黑料等等。在复旦有n种可能,从今天就开始挖掘吧!最后一句很重要:听辅导员的话,别让她受伤~


17级管理学院辅导员-孙启航:

祝贺你们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希望你们在这里不断成长 ,不断进步 ,为你们的追梦道路铺垫最坚实的基础。观山仰止,观海得深,祝愿你们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走过之后回头看。



        通过这段采访大家对自己的辅导员是否有了新的认识呢

        接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都将由他们陪伴着你们在你们困惑时为你们解答生活和学习上的疑惑再你们踌躇时会与你们谈心排解心中的忧愁会和你们一同欢笑亦会同你们一起成长。

        希望你们能同辅导员们一起度过愉快的四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