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觅无边风月,享人生雅趣”2017级任重书院新生定向圆满结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7日,任重书院2017年“觅无边风月,享人生雅趣”新生定向圆满结束,任重书院500多名2017级新生分批次参与了本次定向。



本次新生定向设置了不同的关卡任务,主要围绕古人的八大雅事——“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游戏任务包括“琴之试”、“棋之试”、“酒之试”等等,让同学们在通过定向竞赛熟悉校园的同时,也能体会传统文化的精髓,提升任重小鲜橙们的文化素养!

除此之外,我们还邀请书院合作社团国学社、诗社、古籍保护学社、象棋社等共同参与,准备了“限时解开孔明锁”、“活字排版及印刷”、“古代五大数学趣题”等丰富内容供定向鲜橙们解锁!

本次定向不仅让新生同学们对学校各个经典地标有了系统的理解,也让新生同学们对书院的各个方面,如书院公共空间和书院学生自管会等有了详细的了解,培养了学生的人文情怀,增强了学生们对书院第二课堂的认识,用贴近学生的方法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9月7日早晨8点,任重书院在中庭举行了第一场中文系新生定向,同学们自发地分为10个小组,在主持人介绍完活动的内容后,同学们就根据提示沿着自己的路线出发了。



我们在路线上的不少地点都设置了NPC,同学们只有完成了NPC的任务才能得到下一个地点的提示。精心设计的路线中包括陈望道像、经典研读书屋、诗歌图书馆、版画与家谱制作中心、hour's咖啡吧、书院石这些与任重书院有紧密联系的地标,也有教学楼、图书馆、运动场这样同学们在未来经常会去的地方。


在经典研读书屋的关卡中,国学社社长给大家出的任务是“子曰诗云”,需要每个小组选派一人拆解国学社团提供的孔明锁。



然后在“子曰”和“诗云”中的各抽取一张对应的卡片,“子曰”卡上面分别写有诸子的名字,“诗云”卡上则写着诗词名家的名字,小组中其他人需要在孔明锁被拆解的过程中每人说一句自己抽到的名家的言论或诗词,直到孔明锁被拆开才可以停止,无人重复且孔明锁被打开即算成功。



顺利完成任务的同学还能在笔墨纸砚齐全的书屋里用毛笔留下自己的感言。



在这一关卡中,每组所有同学们都积极的参与了进来,倍觉有趣。


在诗歌图书馆中,复旦诗社给新生们进行了“诗之试”的考验,同学们需要从复旦诗歌图书馆的一万多册藏书中迅速找到指定的一位当代著名诗人和一位复旦校友诗人的诗集,并进行朗诵。



在版画与家谱制作中心,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老师、特聘专家倪建明老师亲自坐镇,带领古籍保护学社的成员们为新生们介绍用木活字排印唐宋诗词,同学们一边感叹着古代劳动人民长期实践和研究而得到的智慧结晶,一边饶有兴致地完成了任务,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一直坚持传承并发扬下去。



在运动场、二三教、五六教、文图、十号楼,我们分别为新生们准备了“琴之试”、“画之试”、“数之试”、“酒之试”、“棋之试”等游戏,来考验同学们是否也能通习传统文人墨客的基本技能和素养。

在“琴之试”中,我们为同学们准备了如“高山流水”、“十面埋伏”、“广陵散”这样的古曲,来考验新生是否能通过曲中意境猜测到乐曲主题;

在“画之试”中,同学们需要通过画画接龙的方式,传递中国传统文化词汇,如“中国结”、“舞龙”、“玉兔”等等,连续成功传递4次并且最后一名队友回答正确才算成功;



在“数之试”中,同学们完成了“中国古代五大数学趣题”;



在“酒之试”里,我们还原了古代文人们行酒令中的“飞花令”,可以感受到同学们思维敏捷,富有文采;

在“棋之试”中,同学们绞尽脑汁、同心协力地破解了NPC在棋盘上设下的中国象棋残局。



在本次定向中,同学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地投入到了各项考验中,各自发挥长处,风采比之古人不遑多让。


定向完成后,自管会的学长学姐们也为新生们讲解了书院公共空间的使用方法以及书院为大家提供的各类服务和活动,并且为参赛新生们准备了许多精美奖品书院纪念品,作为送给新生们的见面礼和积极参与定向的奖励,希望新生们在本次定向中玩得尽兴的同时,也能对于书院一直所强调的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拥有复旦精神之魂。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民族的精神内涵,任重书院一直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人文精神为己任。本次任重新生定向与任重书院的建设目标和书院定位相一致,通过各种特色游戏让新生们感受到了人文气息的熏陶,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全面发展的博雅人才,更好地服务于第一课堂专业学习。与此同时,这也是新生同学们和学长学姐一次融洽的见面与游戏,增进了复旦书院学生们的感情,双方都收获颇多。未来,任重书院仍将不断总结经验,开展更多精彩的大学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最后,欢迎大家加入任重自管会,一起参与和策划更多有趣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