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任重人,不畏负道远 ——记任重书院2017级新生大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2日下午,任重书院2017级新生大会在正大体育馆隆重召开。任重书院院长、任重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复旦学院、学工部等部处领导出席,任重书院全体新生导师与500余名任重新生与会。



任重书院各新生班级与新生导师们合影后,新生大会正式拉开了帷幕。首先,任重书院院务委员们为新生班级代表佩戴院徽、授班旗,热烈欢迎2017级新生加入任重大家庭。



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老师宣读2017级任重书院新生导师名单。来自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旅游学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哲学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管理学院的新生导师上台接受任重书院王德峰院长颁发的导师聘书。




2017级新生书院导师、哲学学院导师王凤才老师代表全体新生导师向任重新生亲切寄语,他诚挚地欢迎各位新生的到来并表示来到复旦会令人拥有“安身立命”之本和家国天下的情怀。与此同时,他也向在座的各位新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他希望他们可以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包容、学会感恩,最终成为一名真正的复旦人。王凤才老师的谆谆教诲与殷切希望令在座同学收获颇丰。




任重书院第五届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邓阳秀灵同学代表书院学生自管会作工作报告。她从书院的三大定位说起,将自管会的工作分为“促进师生交流”、“营造传统文化氛围和书院文化氛围”、以及“学生自我管理”三大块,回顾了过去一年自管会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向新生们着重介绍了如何充分利用书院导师资源、学术资源和公共空间资源。一句“你们的任重,我们的重任”展现了任重人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感,获得掌声一片。



最后,王德峰院长发表讲话。王院长首先对全体新生考取复旦大学并进入任重书院表达了由衷的喜悦和诚挚的祝贺。王院长提到,作为复旦五大书院的一员,任重书院的院系分布恰好表明了它独一无二的人文特质。书院的概念自古有之,岳麓书院、白鹿书院都是有名的中国传统书院。而当代中国为什么需要书院,王院长给出了他的三点解答。

首先,复旦大学的书院是通识教育的第二课堂。在学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惟有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才能突破专业壁垒,促进学术进步。同时,书院以校园文化为特征,以学术精神为核心,书院成为学术的主体。其次,王院长认为,高等教育不是一种达成功利性目标的途径,漫长本科四年生涯的重心应当放在学术研究上,而书院正是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在书院,我们摆脱对教科书和考试精神上的依赖,以专业教育为载体,培养真正的学术精神,形成对学术的热情以及批判和怀疑的能力。王院长还引用了谢希德校长在当年的开学典礼上对新生的教诲:“理科生把实验室当家,文科生把图书馆当家”,勉励我们孜孜不倦以培养学术精神。

最后,王院长认为,书院是学生自我管理的平台。学生是书院的主人,而导师是书院的引导者。只有明确了学生与导师的关系,学生才能在书院中得到更大的收获。



伴着任重书院院歌“任重学子志”,任重书院2017级新生大会圆满结束。任重有我,我有重任。愿2017级全体任重人都能志笃行稳,于未来的大学生活中高歌远航。

任重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