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 | 王德峰院长在任重书院2017级新生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非常喜悦,我们每年都有一次这样的喜悦,为我们的任重书院迎来新生。首先要祝贺大家考取了复旦,其次要祝贺大家成为任重书院的一员。复旦大学有五个书院,任重书院是其中之一。任重书院的院系分布,恰好表明了它的特征,那就是人文学问。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讲讲为什么需要书院。


(王德峰院长讲话)

   书院是中国学问和教育传统中的一种形式,在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为何要设立书院?简而言之,复旦大学的书院就是通识教育的第二课堂。通识教育的第一课堂是通识教育的课程——核心课程,每一位复旦大学本科生都必须进入这核心课程七大模块的每一个模块中,必须修其中的一门课,这是学分的规定,这就是通识教育的第一课堂。为什么还需要第二课堂?我们的回答是非常明确的,我们把同学组织到书院中,就获得了另一种学术交流的平台——一个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譬如我们任重书院有中文系、哲学学院、文博系、历史系、旅游学系,还有管理学院,这样几门学科在任重书院的平台上就获得了一个机会,学生和学生之间跨专业、跨学科的交流平台,同时也是导师之间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平台。

   为什么书院有其重要性呢?专业的细分化是今天包括西方在内的高校教育的一个通病,所以只有突破专业的壁垒来交流,才能推进知识的进展,推动学问的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我们建设书院,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让复旦的校园文化以学术精神为核心。校园文化是整个社会文化的一个方面,高校的校园如何把自己跟普通的社会文化形成区别?它的特征是什么?我一直认为,校园文化的核心就是学术精神。我们把书院的建设看成是校园文化的主体,这是对书院存在理由的另一个必要的说明。假如我们复旦大学可以办一个选美活动,这也是一种文化,但它恐怕不适合于高校。

   我们的新生终于步入了高校,四年是非常短暂的,我们应当想一想,在我们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这四年的本科生涯意味着什么?它的重心是什么?它的主题是什么?曾经有一个学者写过一本书《假如再上一次大学》,他回顾了自己本科四年的生活,其中有多少遗憾,有多少欣慰,这本书值得我们读一读。我作为曾经读过本科的过来人,向年轻的新生们提出一个建议:这四年的光阴应该主要用在学术的研究上。刚才王凤才老师的发言中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赞成,就是我们要“断奶”。当我们在接受基础教育的时候,恐怕主要是接受了应试教育。我们曾为敲开重点高中的大门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我们又为敲开名牌大学的大门做出了不起的努力,终于步入了复旦。这样一路的学习会形成一个对教科书、对考试等教学活动的精神依赖,我们遗忘了我们学习和读书的本来意义,所以我们必须实现对这种习以为常的学习方式的“断奶”。我们不是为了绩点而读书,我们不能把本科的学习看成是通向未来更好职业的一个准备,这不是高等教育本来目标。高等教育不是一个手段和途径,以为未来拿到一个很好的职业作准备,或是为了将来读研究生。它既不是为研究生学习做准备的,也不是为未来就业做准备的,高等教育有它自身的目标和自身的价值。它的核心是什么?是形成真正的学术精神,形成对于追求真理的热情,形成一种探讨学问的新的思维方式以及批判和怀疑的能力。假如这样,我们四年的光阴就没有白白度过,它将为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这并不是为某一个具体的目标做准备。我们进入大学读书,并不仅仅是为了将来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譬如做工程师或医生,虽然高等教育总含专业教育,但专业教育从来不是高等教育的唯一目标,它只是一个载体。我们无论在哪个专业学习,甚至我们并不喜欢这个专业,但我们也要去接受它,为什么?因为在任何一个专业里我们都可以获得学术精神上的培养。比如你学材料力学,你将来可能不做材料力学方面的职业,但是你在四年的学习当中,思考过这门学科中的重要问题,做过这门学科的论文,你在这个领域里从事过真正的学术探讨,有过学术探险的经历,这一切都将终生受用。我们因此具有了学者的态度,学者的精神,这才是高等教育真正的目的。所以,我们必须珍惜这四年的学习。当年我考入复旦读研究生,在迎新大会上,谢希德校长的致辞非常简单,第一句话是:“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你们成功地考入了复旦,祝贺你们!”第二句话是:“从今天起,理科的学生要以实验室为家,文科的学生要以图书馆为家,谢谢大家,我的话完了。”谢希德的这个迎新致辞让我记到了现在,我会记一辈子的。我们不应总是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当作是通向另外一个目的的手段,我们做学问,读书,学习,它自身就是自己的价值,自身就是自己的意义,它就是目的本身。没有这种精神,我们是不可能为我们的民族的学术事业做出贡献的。

(王德峰院长与新生导师合影)


   书院的第三个方面的意义,恰好由刚才自管会的邓阳秀灵同学做了很好的介绍,她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让我们的新生知道书院是我们学生自己的家,我们在自己的家中学会了自我管理,这也是我们成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一直认为,在书院中,学生和导师的关系是什么?学生是书院的主人,书院是学生的书院,老师是书院的引导者,这层关系一定要明确。

   我热切地希望2017级的新生进入任重书院后,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能把书院当成是自己的家,要关心它、维护它,在其中锻炼自己,学会彼此协调,学会民主管理,形成自觉地组织好自己的生活的民主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国家在进步,社会在进步,各位在21世纪初叶进入了高等教育的学习,二三十年之后,各位将是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正如毛主席说过的那样,世界是属于你们的,当然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