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 | 王凤才导师:做一个真正的复旦人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

王凤才

做一个真正的复旦人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晚上好!很荣幸作为导师代表讲几句话。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任重书院2017级新生导师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欢迎你们成为复旦人——选择复旦,是你最正确的决断;融入复旦,是你最美好的体验;告别复旦,将是你最不舍的眷恋;再回复旦,将是你最向往的期盼!时间关系,这四句话,我不加诠释;请你们用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慢慢体会。在这里,我只讲两个方面:

一、复旦能够给你什么?

1、“安身立命”之本

复旦:211(116所);985(39所);双一流(42所)——在这三个评价体系中,按照官方排名和“江湖口碑”,复旦名列前茅——这些“符号”是我们复旦综合实力的体现。

撇开硬件不说,从软件来讲,复旦拥有:

(1)优秀的生源:他们有理想、有信仰、有知识、有思想、有活力、有担当……他们是你的优秀队友。

(2)杰出的师资:一大批“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老师,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们是学校发展的主导力量。

(3)爱岗敬业、高效有序的管理、服务团队:他们是学校发展强有力的保障。

(4)修齐治平、天下情怀的学校领导层:他们是学校发展的掌舵人。

——只要将上述资源有效地利用起来,就能保证你“安身立命”!当然,作为复旦人,仅有“安身立命”是不够的;你还要有“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家国天下的情怀”。

2、“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作为复旦人,不可能不知道“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这个说法。

然而,这里的“自由”既非自由主义的“消极自由”,又非社群主义的“积极自由”;而是指“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陈寅恪),即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精神自由、灵魂自由——“放飞你的灵魂和梦想”。

这里的“无用”并非真的无用,而是指“无用之大用”——应该用道家思想来阐释:“三十幅,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

有人说,清华是少林(技压四座);北大是武当(光彩照人);复旦是峨眉(细腻敏捷)。我更愿意说,复旦“低调、大气”:“有调”才能“低调”,“低调”源于骨子里的自信;“大气”,发自内心的包容。复旦就像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3、家国天下的情怀

复旦人不仅有浓厚的学术志趣,还有强烈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

复旦精神和文化内涵:“家国天下的情怀、追求卓越的信念、开放包容的胸怀、敢于担当的精神、严谨求实的学风”


二、你来复旦应该做什么?

1、学会学习

能从940万考生中脱颖而出、跻身复旦,说明你是“会学习的”;但从中学到大学,是一个重大转折:从督促性学习到引导性学习。

(1)书院导师制,帮助你“断奶”:“书院制”——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相融合,以实现平衡教育目标。2012.9,复旦大学以老校长的名或字,设立了五大书院,即:志德书院(马相伯)、腾飞书院(李登辉)、克卿书院(颜福庆)、任重书院(陈望道)、希德书院(谢希德)。其中,任重书院的经典研习班、学术训练营、任重沙龙、导师讲座、“与名师对话”就是帮助你“断奶”的很好的平台。在这里,可以提高你的学术兴趣和人文素养;可以培养你的组织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社会领导能力;等等。

(2)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职业训练(低档次);“学以成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中档次);“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文明发展而学习”(高档次)。来到复旦,并非船到码头车到站,至多是一个很好的加油站。

(3)处理好学与思的关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复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前者关乎学,后者关乎思)——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4)处理好博、专、通的关系,建立一个完善的知识结构,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本科生——应该是“博士”(强化通识教育、素质教育,但不能忽视专业教育);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应该是“专士”(在建立了完善的知识结构基础上,成为某一个领域里的专门人才);学者——应该是“通士”(“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2、学会生活

健康而又快乐地生活是最大的幸福,这是你的父母和老师共同的愿望。

这里的“健康”不仅指身体健康,而且是指心理健康、人格健全;这里的“快乐”不仅是指外在放松,而且是指内心愉悦。

为了做到这两点,你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乐观豁达的心态。做到“学习生活”为主,“业余生活”为辅。最终,你应该具备“三种精神”(科学精神、批判精神、创新精神);“两种素养”(科学素养、人文素养);成为“一个全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

3、学会包容

社会是复杂的,文化是多元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人与人之间,应该“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所以,你要学会包容:包容父母、包容亲人、包容老师、包容同学,甚至包容路人。

4、学习感恩

人是社会的动物,感恩是人的本质属性之一。作为复旦人,你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社会。


经过魔都四年的浸染、复旦四年的熏陶,相信你们不仅会拥有“安身立命之本”,而且会拥有“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成为一个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文明发展”做出贡献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

你们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今天,你们因为复旦而自豪;明天,复旦因为你们而骄傲!祝愿你们作为真正的复旦人,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