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 | 邓阳秀灵:你们的任重,我们的重任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9-17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17级任重新生:

       晚上好,我是任重书院第五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15级哲学学院邓阳秀灵。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们,欢迎你们加入任重书院的大家庭。

       在进入复旦之前,书院是一个陌生的名词;穿上书院服的那一刻起,任重的名字将陪你走过大学四年,甚至留下永远的烙印。

       书院有三大定位: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而“书院自管会”就是一个协助书院达成这些目标的学生自治组织。今天我想从这三大定位说起,用三个词串起第五届任重自管会的工作报告。


(任重书院第六、第七届经典研读计划)


   我要说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师生交流”。每位任重人都会有一位书院导师,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为你们指引方向、保驾护航。自管会则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促进学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

   我想,父母临行前一定嘱咐过我们,在复旦要好好读书。于是,书院就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导师一起读书的平台。在去年的“经典研读计划”中,19位导师带领二百余名同学用一年的时间读了20本书;而现在,第七届经典研读计划正在招募中,24位导师期待与你们分享一本好书。希望17级的你们可以在书院的第一年遇到一本你喜欢的书。

   有了输入,便会期待输出,任重书院院刊《任行》为你们提供了一个放飞学术理想和文学梦想的舞台。2015年3月至今,《任行》已经出版了7期,采访老师同学、发表师生文章、邀请导师点评学生论文……《任行》任你的思想驰骋。最新一期的《任行》已经在报道那天跟随“新生大礼包”与你们见面了。依托《任行》的平台,自管会每年还会举办“任行杯”征文大赛和面向任重学子的校庆学术报告会,邀请知名学者,组织答辩点评。今年6月,15级徐文璐和13级卫雨同学分别夺得了“任行杯”征文大赛学术组和文学组的桂冠,获得了kindle一台。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报名参加任重学术训练营,在本科阶段接受学术训练,进行学术研究。暖场视频向我们介绍了曦源、望道等学术项目。这些项目对参与者的年级和学术经历都有所要求,而任重学术训练营向包括新生在内的所有本科生开放,在导师个性化的指导下进行学术研究,是同学们打基础、攒经验、开启本科学术研究的好机会。2016年的第四、第五期学术训练营分别聚焦了诗歌、小说和学术翻译,以及民国诗词学、现代新儒学、新诗史史料整理等学术热点。2017年的第六届学术训练营提供了文学、历史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六个学术项目,也正在招募中。


(任重书院第六期“学术训练营”)


   任重沙龙是任重书院的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215期。去年我们先后邀请了王德峰、陈玉聃、霍四通、何爱国、赵琳等书院导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沙龙。

   “导师去哪儿”由书院导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景点,门票、专车、礼品、趣味一应俱全。去年11月,为进一步拓展“导师去哪儿”的边界,任重书院自管会与希德书院自管会合作,由历史学系欧阳晓莉老师和生命科学学院卢宝荣老师带队来到自然博物馆,走进中国自然史与农耕文明的画卷,第一次实现了跨学科、跨书院的师生交流。今年4月,霍四通老师带我们来到义乌参访望道中学和陈望道故居,这是导师第一次带我们走出上海。

   我们希望通过自管会这个平台,能让老师更了解学生,学生更了解老师,让不同专业的老师、同学更好地交流合作,让跨学科的沟通变成了可能。

   第二个关键词是“文化”。任重的院系设置就注定了我们是一个有文化的书院,每一个参与了任重新生定向的你也肯定是一个文化人——珍珑棋局、子曰诗云、孔明锁……这些可不是人人都会玩的。

   自管会希望营造的“文化”,尤指书院文化和传统文化。

   任重二字取自陈望道老校长的字,望道先生的精神蕴含在每一声“任重”的呼唤中。今年四月,自管会以清明节为契机进行“四月追风”,通过讲座、访谈、推送、定向、祭扫等活动追忆老校长;本学期将演出的“望道大戏”也是对望道先生的缅怀。除此之外,自管会每年都会举办书院文化品设计大赛,在雨伞、卡套、马克杯上彰显任重人的创意。这些设计品都是任重学生的绝版大作,淘宝上可买不到,只有通过参与书院活动才能获得。

   说到传统文化,作为最有文艺范儿的书院,我们在中秋节赏月寄家书,在冬至团聚包饺子,在清明节踏青扫墓,在花朝节游园绾发……希望在书院生活里,书本中的古老文字可以亲切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任重书院公共空间:经典研读书屋、阅览室、咖啡吧)

   我要说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是“自我管理”。“人民政府为人民”,学生自管会则是为学生;书院依托住宿园区,书院自管会则是最贴近同学们生活的学生组织。我们希望为大家提供最温馨的生活环境,最方便的学习设施。

   每年迎新季,我们都会建立学长学姐帮帮团,组织志愿者在校园里迎接新生、搬运行李、发放新生大礼包、组织新生定向、办新生大会;每学期初,我们都会联系师傅,以较为优惠的价格为有需求的寝室安装纱窗;为了能让同学们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多次积极参与物业座谈会,让同学们将寝室生活的各种问题直接反映给物业和园区。

   自管会还维护管理着书院的公共空间。比如,很多复旦课程都有讨论课,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性别的学生去哪里讨论呢?来书院吧!只需在自管会公众号上提交申请,足不出寝室楼就可以在活动室里讨论pre、开会排练。再比如,自习刷夜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可是图书馆人多,自习室路远,那就来书院吧!任重为你们提供了自习室、阅览室、咖啡吧等自习的好去处,期末还会开放通宵自习室,再也不用担心深夜的妖风吹乱发型了。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诗歌图书馆、经典研读书屋、版画与家谱制作中心、健心房、瑜伽房等公共空间,快来开发新地图吧。

   在第五届自管会的任期内,我们还构建了自管会成员的成长体系。主席团和部长团设计了一系列培训讲座,撰写了两万余字的工作手册,手把手教萌新如何策划一次活动、如何设计一张海报、如何排版一本杂志……优秀的干事还可以参加五大书院学生组织领导力培训,和其他书院自管会成员交流学习,获得更多成长。


(任重书院第五届学生自管员会主席邓阳秀灵作工作报告)


   各位同学们,任重书院自2005年成立至今已经走到了第十二年,自管会的接力棒也交到了第六届,如今这个大家庭又迎来了你们,17级任重人。我相信,不仅仅是我们,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书院和自管会都是大家与任重共同成长的地方。

   尽管年轻,我们充满活力、不断前行。自管会希望提供更好的公共空间、更好的住宿环境、更好的师生活动,我们也期待你们的加入,创造任重更好的明天。

   你们的任重,我们的重任。任重人,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