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工坊回顾|田滋茂的笔墨春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4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生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作家、书法家田滋茂先生到访复旦任重书院,在经典研读书屋内为复旦学子带来了一场文化沙龙。


       这已是田滋茂先生第二次为复旦学子带来书法讲座了,实际上,早在今年五月,田滋茂先生就被授予“复旦大学特聘书院导师”的聘书,而他这次的到访,是任重书院“翰墨工坊”主题活动之一,他说,自己此次作为一个“复旦人”与同学们交流,多了一丝亲切感。而对于同学们来说,此次活动更是激发了更多我们对于传统文化,传统书法的热爱。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与传统文化、经典结缘——手抄四书五经的几点体会”。在沙龙分享会上,田滋茂先生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书法经历和相关经验知识。他先从近期的十九大讲起,向同学们展示了在树立文化自信中学习语文,学习文言文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对于如何学习传统文化,他说,“眼观千遍不如手抄一遍”,田滋茂先生结合自己历时多年手钞四书五经的经历,“翰墨丹青菩提心”,通过书法,他告诉同学们人书俱老的道理,教导大家要勤练书法,不断超越自己。另外,田滋茂先生还教了同学们书法鉴赏的三重境界:“识形”、“赏质”、“寄情”,并以《心经》等不同风格的著名书法作品为例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赏析,提升了同学们的欣赏水平。





   接下来,进入了互动环节。田滋茂先生让同学们先写,而自己则在一旁细细观察。一开始,大家还有一些拘谨,但随着田滋茂先生不断地悉心评讲,大家渐渐放开,佳作频出。刚开始起笔,就有同学被田先生提醒:“这位同学是要写《沁园春·雪》啊,字太大了,别不够写啊。”就此,田先生还特地为同学向同学们讲解如何谋篇布局,根据纸张和内容调整字的大小,“有时候实在不够写只写几句最经典的也是可以的。”有的同学甚至写完一副还意犹未尽,主动又写一副草书,再请田先生评价。


   其中,田先生对一位同学写的捺提出了一点建议,那位同学说自己其实一直都写不好捺,同学们纷纷站出来分享自己写捺的窍门,田先生也拿起毛笔亲自示范。然后,田滋茂先生也执起大笔,书“立德树人”和《文子》的“执冲含和”两幅大字,其中,田先生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执冲含和”四字的深刻内涵,希望同学们记住。之后,田先生书特地又大字一幅“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将这幅珍贵的书法校训送给复旦任重书院。


   田先生刚劲有力的笔法,力透纸背,下笔沉稳,格局大气而富有灵动,在观看书法的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凑上前去细细观摩,收获颇丰。田先生饶有兴致地介绍起来自己谋篇布局的巧思:一句中的两个“而”,两个“心”字底,他都特意避开用不同的写法写,这样不仅保留了书法作品的多样性,也更加使其有了独特美感。


   互动活动的结尾,田先生请同学们评价自己的书法,大家都认为田先生的书法已经十分完美,而田先生则拿出“立德树人”,指出自己“立”字下面的一横写的不够好,当即撕掉“立”的那部分纸,在大家惋惜、震惊之余,田先生徐徐地说:“这个字我写的不满意,没有价值,就撕掉,不能让它留下来!更何况,我现在看刚才,一会儿看现在,明天看今天,都会觉得自己的书法有不满意的地方,所以才要不断练习,不断精进,人书相长就是这个道理。”真所谓大家之风,相信大家也都受到了田先生不断追求超越精神的感染,今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本次活动由任重书院自管会主办,以书院为平台,为大师和学生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为老师提供分享自己经历与想法,和年轻人交流了解新想法的机会,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接触大师,并与其交流和接受指导的机会。同时弘扬我国传统书法文化,营造了书院良好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