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沐书香 | 首届金秋曝书会暨任重悦读季顺利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

      晒书秋日晚,洗药石泉香。


2017年10月26日,“古盼生辉,籍韵秋风”为主题的复旦大学首届曝书会于任重书院中庭如期举办。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图书馆、教务处、学工部、任重书院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古籍保护学社、任重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管理学院学生会承办。曝书会展出80种古籍,另有雕版、五彩墨、版画、年画等展出,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赏阅。在此期间,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举办了任重书院悦读季之书籍漂流活动管理学院进了桂书屋书籍展示活动,并对书籍捐赠的理念进行了宣传,均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复旦大学首届曝书会开幕仪式


2017年10月26日11点30分,曝书会开幕仪式由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书院特聘导师杨光辉老师主持,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生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复旦大学书院特聘导师田滋茂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朝宾艺术工作室”导师、复旦大学书院特聘导师王朝宾先生,复旦大学书院特聘导师、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高智群教授,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赵嘉福先生,研究院特聘专家倪建明先生。在同学们热情如火的掌声中,本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任重悦读季之书籍漂流活动


 崇尚阅读、书香传家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了使同学们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增加书院的阅读氛围,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在此期间举办了书籍漂流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书院拿出流动书屋(3号楼114)的闲置书籍供学生使用与交换,其中部分图书直接赠予同学,还有部分图书同学们可以以书易之,只需登记他们自己的信息便可将心仪的书籍带回去。平日里,同学们也可随时到3号楼114阅览图书。


活动开始后,通过各种渠道慕名而来的同学们,还有临场被多种多样书籍吸引到的同学都聚在一起,围在书摊前仔细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小说、散文、诗集、画册还有各种工具书,都得到了同学们的青睐。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以书换书。通过前期的活动宣传,活动展开期间,一些同学带来了自己精心挑选的图书来做交换,他们纷纷表示:独学不如众学,知识因传播而美丽,希望这些好书能被更多的同学读到,充分发挥它们的价值。



在翻阅书籍的声响和互相点评书籍的语声中,大家选到了自己心仪的书籍后,纷纷在登记表上签下自己的姓名,不少热爱读书的同学都满载而归。并且,他们都表示会好好阅读这些书籍,阅读完后不仅会归还图书以便进一步漂流,还会捐赠自己的藏书助力图书漂流活动。也许,这就是书籍的力量。




管理学院桂书屋


管理学院桂书屋是一个循坏利用教材的平台,希望有更多的同学捐赠自己的教材和其余闲置书籍,不仅可以节省开销,也有利于保护坏境。在活动当天,桂书屋的理念得到许多人的认可,一位校外的教师希望在自己学校里开办类似的书屋,也有不少同学仔细过来询问后从书屋里登记借走了图书,另外有的同学也表达了自己捐赠书籍的意愿。目前桂书屋藏书已有七百多本,出借的各类书籍一百多本,希望通过此活动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公益项目里。



觚编毫络,典册纷纭


 本次曝书会不仅展有域外汉籍、家谱、藏传佛经等古籍,还以实物形式完整呈现出中国古籍装帧史的发展历程。甲骨(仿品)、以马王堆三号汉墓帛书古本为代表的简策、卷轴装光绪元年诰命、经折装《李思训碑》、蝴蝶装《江苏名胜图记》、包背装文渊阁《四库全书·子部·茶经》影印本、木活字本《孙子兵法》等依次排开,呈现出漫长岁月里文献载体因书写、锲刻、刷印、装订方式相异而发生的变迁。此外,古籍常见版本亦于焉可察,现场展有清康熙间刻本《锦字笺注》、清海录轩朱墨套印本《文选》、清咸丰六年石印本《文昌帝劝世宝诰》、巾箱本《四书》、民国七年抄本《新镌部颁监本四书政》……触手可及的古籍实物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古籍文献体式及版本的理解。

  作为馆藏珍品的《凌烟阁功臣图》在讲解人员的展示中显露真容,吸引了大量目光;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毗陵王氏宗谱》以一纸书墨承载着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木板水印《十竹斋笺谱》《萝轩饾版拱花笺续辑》等层次分明,隽永雅致;以《因明入正理论义断》为代表的和刻本与朝鲜刻本《少微家塾点校附音通鉴节要》作为域外汉籍受到颇多关注;破损古籍方面,展出了浸水、受潮的《扬州北湖续志》,饱受霉蚀的《再重订伤寒集注》,以及众多因虫蛀鼠啮而亟待修复的古籍。 “唯殷先人,有册有典。”传世古籍静默诉说着华夏五千年来波澜壮阔的文明历程,承载着无数文人雅士的精神脉络与文化风骨。面对书叶上的斑驳伤痕,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华古籍保护事业的认识与理解,并对古书字纸倍增敬畏之心。


翰动若飞,纸落如云


曝书会还有幸请来著名书法家田滋茂先生、王朝宾先生,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两位书法家均自幼习帖,酷爱书法,在纸墨的无声黑白之间均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艺术风格。活动现场上,二位先生行云流水,收笔处戛然而止如快刀斫削,结体庄和,高古雄健,端见气魄风骨,无乖无戾;碑拓方面,大国工匠赵嘉福先生现场进行传拓演示,在拓包的起落之间,守护历史文化根脉的赤诚之心应运而生;高智群先生以《秋酣》为题,为曝书会即兴赋画,笔墨雄沉,朴茂浑厚。此外,研究院李胜海老师更以藏文与梵文题字为曝书会助力添彩。



活动结束后,人去书散,但浓浓书香仍飘荡在任重中庭的每个角落。希望这缕书香,能激发同学们对阅读更深的热爱。相信这些活动的记忆,可以与阅读热情一起,长存于同学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