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风采 | 在任重,与传统的秋日邂逅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老校长文化是复旦精神的传承,这些都是复旦学子应当继承和弘扬的文化软实力。任重书院汇集文史哲专业,素来以深厚的人文底蕴著称,上一周,联合各院系和部门一同,任重书院举办了三场传统文化和老校长文化活动,为师生们带来了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人文、艺术体验。

    10月24日,著名书法家田滋茂先生到访复旦任重书院,在经典研读书屋内为复旦学子带来了一场文化沙龙,暨任重书院“翰墨工坊”主题活动。活动开始,田滋茂先生分享了自己的书法经历和相关经验知识,向同学们展示了在树立文化自信中学习语文、学习文言文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通过书法,他告诉同学们人书俱老的道理,教导大家要勤练书法,不断超越自己。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他耐心指导了在场同学的书法写作,提出建议,并且将自己书写的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书法校训送给复旦大学任重书院。活动为大师和学生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弘扬了中国传统书法文化,营造了书院良好的文化氛围。


    10月25日,复旦大学档案馆、中文系和任重书院联合主办的“追望大道,坚守信仰——纪念陈望道先生逝世四十周年学生座谈学习会”在任重书院公共空间隆重举行。与会师生共同探讨了陈望道老校长的人格魅力与历久弥新的精神品格。

    档案馆许平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在中文系的美好岁月,并分享了许多望老生前用过的珍贵的物品。她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会议之后缅怀、继承、传扬望道精神,将这份精神带入未来人生之中。随后,陈光磊老师娓娓谈起了他所认识的望道精神: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立足教育,经师人师;勤于学问,谨言表述;不崇洋,不复古,不媚俗。之后,霍四通老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望老与《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带领同学们感悟望老在那段坎坷岁月中克服重重困难,向历史交出满意答卷的过程中体现出的望道精神。最后,周双丽老师总结了今天三位老师所讲述的望老事迹与精神,并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也能体会望道精神。


    10月26日,复旦大学首届曝书会于任重书院中庭举办。曝书会展出80种古籍,另有雕版、五彩墨、版画、年画等展出,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赏阅。本次曝书会不仅展有域外汉籍、家谱、藏传佛经等古籍,还以实物形式完整呈现出中国古籍装帧史的发展历程,触手可及的古籍实物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古籍文献体式及版本的理解。在此期间,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举办了任重悦读季之书籍漂流活动,管理学院开展了桂书屋书籍展示活动,均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10月17号,任重书院导师去哪儿第七期“笔墨欢喜,金石有声”在蔡冠深人文馆顺利举行。著名书法家王朝宾先生和著名书画家高智群先生担任本次活动的导师。活动开始,王老师讲述了自己书法学习的过程与心得。他说,唯有长久的坚持才能在书法一途达到圆满的程度。因此学习书法应耐得住寂寞,逐渐提高个人的气质与修养。随后,高老师也分享了他与书画结缘的经历。他表示,他在学校举办画展,是为了由此引发复旦师生对人文传统的热情。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学习书法的经验,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两位老师也一一耐心解答。活动的最后,王先生欣然拭笔留墨,铺开宣纸、蘸上浓墨,挥笔写下“江湖归白发,诗酒醉红颜”一联留做纪念。

   

    五大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充分联动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提高了传统文化教育的融合性。这些活动将各类优质资源引入书院楼寝内部,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得传统文化不仅走进校园,更走近学生生活,浸润心灵,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得以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