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座 | 王德峰院长:人文典籍与人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0-04                                         浏览次数:

第一次站在复旦恢弘庄严的校门前留影,第一次见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室友与同学,第一次坐在复旦大学的课堂上,第一次吃遍了旦苑、北食、南小食······

新任重人,你的“第一次”checklist上是不是还少了些什么?

没错!你还未曾近距离领略“哲学王子”王德峰老师的治学之道与人格魅力——

      王德峰老师,任重书院院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在讲坛上以思域宏阔、言谈风趣而深得同学们欢迎。在复旦,你不但能在哲学学院专业课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课堂上见到王院长,也会在一些讲座上看到他的身影。

“任重沙龙”是任重学生自管会举办的一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以“规模化、学术性、讲授型、普适性”为定位,主要面向任重书院同学,围绕一系列文、史、哲专业的基本学术问题,邀请广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教授们作出论述并与同学们交流见解。

“任重沙龙·新生专场”是面向任重书院新生举办的“任重沙龙”专场,每年一届。

       2015年“任重沙龙·新生专场”的主题为“学术与人生”。王德峰老师兴致勃勃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本科生到教授的学术历程,以自己的故事鼓励同学们丰富学术体验、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

       2016年“任重沙龙·新生专场”的主题为“从中国思想史看民族文化命运”。在讲座中,王德峰老师回顾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脉走向,以“周邦虽旧,其命新”鼓励同学们启迪整个民族去探索其新时代的民族文化命运。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人文典籍与人生”。众所周知,人文典籍有着与科学典籍决然不同的阅读感受。它们给我们的并非“知识”,而是“智慧”;而这“智慧”,则来源于我们在阅读过程中与典籍的“互动”。一系列因素决定了中国的文化传统与学术传统都是指向“心”而非“头脑”。那么,我们该如何将自己的心灵感受融入阅读过程中,以提炼出属于自己的智慧呢?


主题:人文典籍与人生

主讲人:王德峰

时间:10月11日(周三)18:30—20:30

地点:H3108


前三名报名同学将会获得王院长推荐的神秘书籍,赶快踊跃报名吧!

PS:在现场积极互动也有机会获得赠书哟!报名并且来到现场签到的同学还可获得毛概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