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传统文化工作坊第一期|“泥沙入手经抟埴”陶艺体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泥沙入手经抟埴”陶艺体验

任重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文化发展中心致力于将传统文化活动融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精心打造“传统文化工作坊”系列活动,带领同学们了解传统手工艺并进行亲自体验和制作。

本期我们与复旦大学陶艺协会开展合作,希望让更多的同学能够有机会认识陶艺中的各种传统手艺,一起探索陶艺的世界。


关于活动


陶艺是一种艺术,是一种创造,也是一种交流。让我们能安静和更近地细察火的生命与色彩的艺术形式。在陶艺的制作中,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身心完全投入到作品之中,用自己的双手去体验创造的快乐。对于精神的陶冶是全面而有效的。有利于激发每个人对于世界的体悟和理解,也锻炼每个人的动手能力。

任重书院自管会文化发展中心和复旦陶艺社的本次合作,希望在陶艺制作中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也希望彼此之间可以互补互相学习。一起探索艺术的美妙。

活动内容


泥条盘筑

(届时将有两位讲师对参与同学进行指导)

1. 根据自己所要制作器物的大小选择一块合适的泥料,并将其稍微揉圆

2. 制作器物底部:将揉好的陶泥用擀面杖擀平,用磨具裁出适合的形状、大小,放在一边备用。

3. 搓泥条:用双手捏搓泥条,注意用力均匀,从中心向两边揉搓,揉至 粗细合适为止。

4. 打毛:用泥针把底部边沿处打毛,使之变得粗糙,便于黏合的更牢固。

5. 涂泥浆:用毛笔在打毛处涂上一层泥浆,采取点图法使泥浆进入缝隙 中。

6. 盘泥条:从底部开始盘旋向上,注意每做完一层,要重复打毛、刷泥 浆的操作。

7. 后期处理:如果想要达到表面平滑的目的,可以采取木质泥刀和不锈钢铁片进行刮光,注意从下到上刮,将多余的陶泥刮到缝隙处。 

8. 素坯烧制:将湿坯晾干放置窑中烧制。


活动信息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陶艺协会;复旦大学任重书院自管会文化发展中心

活动时间:2020-11-8(14.00-16.00)

参与人员:复旦大学陶艺社成员,任重书院同学

活动地点: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防疫要求

1. 报名成功成员进入陶艺工作室前,需佩戴口罩,并配合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2. 在活动进行的全过程中,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动。

3. 进入陶艺工作室后,先使用洗手液清洗双手,并且用消毒液对手部进行消毒后,方可进行陶艺工坊的各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