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沙龙第232期|陈振宇教授:同盟性——我们的言语行为的社会价值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什么是同盟范畴?  


同盟范畴是立场范畴下一个重要的子范畴,指的是说话者将言说主体(言者听者)和第三方,即时划分为不同或相同的社会群的一种主观的操作。


       社会群是在特定社会活动中自发形成的集合,包括人的集合,以及与人相关的物的集合。


       群内成员为正同盟关系,他们具有相同的观点、信念、利益、属性、价值等,或者分享信息、情感,关系亲密,共同担责或共同从事同样的活动或事业。


      群际之间是反同盟关系,他们具有不同观点、信念、利益、属性、价值等,阻碍信息交流,不进行情感分享,关系疏远,推卸责任,反对进行共同的活动或事业。


       没有划分群层面关系的散漫个体则是非同盟关系,此时群没有受到关注或根本没有建立。




01

讲座信息


主题:同盟性——我们的言语行为的社会价值

主讲人:陈振宇教授

时间:10月20日 18:30

地点:邯郸校区H3106




02

嘉宾介绍







陈振宇,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汉语语言学、理论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等。已正式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时间系统的认知模型与运算》(学林出版社,2007年)、《疑问系统的认知模型与运算》(学林出版社,2010年)、《汉语的小句与句子》(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和《汉语的指称与命题》(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