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研习班 | 任重书院第十届“经典研习班”开始报名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经典研习班由任重书院在校内邀请名师学者主持,每位参与老师向学生推荐一本经过时间检验的、有一定研究的书籍,学生经网上报名和导师选拔,组成一个该书的阅读小组,由指导老师带领,按一定周期(每月不少于2次活动)对经典书籍进行深入阅读与探讨。为保障同学们“与名师对话”的机会,对每个阅读小组的学生数量都有所限制,大多数研习班的规模控制在 15人以内。读书活动不仅内容丰富,形式也各有特色,著作导读、心得交流、小组讨论、导师讲座、主题汇报、实地参观 等等,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



01

指导教师:刘学礼

阅读书目:《科学史及其与哲学和宗教的关系》,[英]W.C.丹皮尔著、李珩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3月版。

推荐理由:本书以宏大的结构、开阔的视野、丰富的史实,生动地讲述了科学、哲学和宗教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各自发生与发展的历程,以及相互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作者原来是学物理学的,以后又从事文科研究。本书凸显了文理交叉的特点,极富实证精神和批判精神,学生不仅能从中获取大量知识,增长见识,而且能开阔思路,启发思维。

活动时间:2020.10-2021.6 一般二周一次,一般周六上午9:30—11:30(线下或线上,事先会通知)

学生要求:无特殊要求,无专业要求,只要对科学的历史与哲学等问题感兴趣,能认真看书,坚持参加读书活动者均可报名。

备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读与精读相结合,同学自学和老师讲授相结合、自由讨论与汇报交流相结合,活动结束时要求提交读书报告(读后感)。



02

指导教师:严金强

阅读书目:《资本论》,作者:马克思,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资本论》是马克思历时40年写作完成的经典巨著,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不仅是一本经济学著作,也是认识论、方法论、逻辑全书。研读《资本论》不仅能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认识社会经济运行的本质,而且能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拓展今后学习和研究的视野。

活动时间:每周二下午2点

学生要求: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感兴趣



03

指导教师:张晓燕

阅读书目:《公法与政治理论》 作者: [英]马丁•洛克林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译者: 郑戈 出版年: 2013-1  



04

指导教师:陈伟

阅读书目:《墨子译注》,墨翟 著,张永祥、 肖霞 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

推荐理由:墨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代表平民阶层立场的思想家。《墨子》是先秦时代一部百科全书式著作,其中墨辩六篇更是中国古代逻辑学的代表之作。

活动时间:每周三上午9:00~10:30

学生要求:写读书报告。每学期缺席不超过两次。


05

指导教师:张怡微

阅读书目:《西游记(注评本)》(吴承恩,上海古籍出版社)

推荐理由:清张书绅评注本,正统中不乏幽默,于隐微处提点小说要义与人生要义。“人生斯世,各有正业,是即各有所取之经,各有一条西天之路也。”

活动时间: 周二晚上 7点到8点 每月2次

学生要求:人数15,对报名学生无特殊要求。


06

指导教师:马拥军

阅读书目:《论犹太人问题》,作者:马克思,可使用人民出版社《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2009年版)的文本。

推荐理由:本书与《〈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一样,是马克思思想转折点上的重要著作,但迄今为止绝大多数解读都有误,原因在于缺乏相关知识背景。

活动时间:周六下午3:00-5:00

学生要求:导师导读为主。但每次研习班前要求学生预习研讨内容,原则上所有同学都必须撰写发言提纲(如果能提供PPT最好),每次研讨挑选两到三名学生发言。


07

指导教师:陈晓伟

阅读书目:《资治通鉴》(司马光) 出版社:中华书局  ISBN:9787101081121版次:2商品编码:11273642品牌:中华书局包装:平装开本:32开出版时间:2011-08-01

活动时间:每周一晚上7:30

学生要求:严谨认真、刻苦用功



08

指导教师:袁新

阅读书目:《何为良好生活》:陈嘉映,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年4月

推荐理由:“我究竟该怎样生活”这个命题,不仅是人生道路之初的难题,也是贯穿人一生的焦点。这个问题,主要不是选择人生道路的问题,不是选对或选错人生道路的问题,而是行路的问题——知道自己在走什么路,知道这条路该怎么走:我们是否贴切着自己的真实天性行路。

例如:快乐和幸福,人人都为之向往。有人以为快乐等同于幸福,但其实两者并不能等同。如有的人以伤害他人、侵损他人利益为乐,这种快乐显然不是幸福,更不能说是一种良好生活。从某种程度上讲,快乐是短暂、转瞬即逝的,与善好无关,人不能为了一时之乐而触碰伦理道德的底线。幸福不仅涵盖快乐,幸福和善好的品质也紧密相连,如果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非但不幸福,更是一种罪。

所以“何为良好生活”?良好生活首先从品性、识见、有所作为着眼来看待生活。这种意义上理解的有所作为,和人生的成功并没有多大关联。现在习惯于把有所作为的人统称为成功人士,其实,成功人士和不成功人士一样,有的过着良好生活,有的品格低下、灵魂干瘪。成功只会让优秀的人变得更加坚毅、从容、大度。而那些在浊世钻营得了官位得了钱财的人,得意张狂、浅薄低俗,这与良好生活无关。    

活动时间:两周一次,周三晚上6点开始

学生要求:向所有专业对人生(爱情、幸福、生死)问题,以及对思想逻辑问题(意义、价值、知识、真理等是什么)有兴趣的学生开放,不需要特别要求。    



09

指导教师:袁新

阅读书目:《走出唯一真理观》:陈嘉映,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5月

推荐理由:在危机与纷争爆发的时代,哲学如何协助我们 反思生活。“我们与其说需要共识,不如说需要学会,没有共识的人应该如何一起生存。”

本书是 陈嘉映先生选编自己于2007—2018年间所作演讲、访谈与评论结集。他说:有不同的道,从前有不同的道,现在有不同的道,将来还有不同的道。重要的问题不是找到唯一的道,而是这些不同的道之间怎样呼应,怎样交流,怎样斗争。哲学,尤其今天的哲学,不是宣教式的,不是上智向下愚宣教。我们之所求,首先不是让别人明白,而是求自己明白。一个有教养的个人想要的是:认真思考,认真表述这些思考,召唤爱思考的人来一道思考。    

活动时间:两周一次,周三晚上6点开始    

学生要求:向所有专业对人生(爱情、幸福、生死)问题,以及对思想逻辑问题(意义、价值、知识、真理等是什么)有兴趣的学生开放,不需要特别要求。    



10

指导教师:祁涛

阅读书目:《爱的设计》阿兰·布鲁姆

推荐理由:作者解读了卢梭和深受其影响的四位小说家——司汤达、奥斯汀、福楼拜、和托尔斯泰。这场伟大的运动立志要在孤立的布尔乔亚社会中为人的联合提供一个新基础。在本书中,卢梭与卢梭主义者们(Rousseauans)扮演了双重角色。他们是爱的伟大见证者,但他们运动的失败与19世纪末爱作为一个文学主题的垮台也是密切相关的。    

活动时间:隔周的周二下午2:00-4:00

学生要求:研读班需要一些课余阅读原著,研习班上以讨论为主,希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坚持一年。



11

指导教师:李威利

阅读书目:《中国文化要义》,作者:梁漱溟,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作者:梁漱溟,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推荐理由:中西文化问题既是我们从历史、文化和哲学视角学习和反思世界的知识基础,同时也是我们在比较视野中深刻认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知识基础。梁漱溟先生的著作是认识和理解中西之别的第一步,通过阅读这两本书,我们一起来认识中国文化的基本内容、结构和特征,并在此基础上系统思考中西文化殊途的根本原因及其后世影响。

活动时间:周二晚6:30(两周一次)

学生要求:能够完成一定量相关主题的课外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