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云缦缦,照见琅嬛 | 复旦大学第四届金秋曝书节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第四届“金秋曝书节”光华楼二楼志和堂举行。本届活动以“卿云缦缦,照见琅嬛——江南藏书”为主题,现场开辟有曝书区、拓印区、家谱区、木板水印区、篆刻区、书画区、线装书装订区等多个体验区,更有诸位书画名家亲临泼墨挥毫。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赏阅图籍之展览,同好交流之雅集,更为师生们搭建了参与古籍保护的体验平台,既使人感知古籍厚重岁月,又使传统文化焕然新生。

【金秋曝书节活动现场】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导师、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学术委员、任重书院院长陈尚君,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赵嘉福、童芷珍、黄正仪、倪建明、徐谷甫、沈亚洲、沈维祝等七位导师,韩天衡美术馆“百乐雅集”团队韩回之、张烨羽等,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复旦大学传习所弟子、古籍保护学社、家谱学社成员近百人出席活动。

【出席嘉宾合影】


活动开幕式上,黄显功在致辞中肯定复旦大学传承曝书文化、发扬护书精神的示范作用,希望曝书活动可以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陈尚君在发言中表示,复旦曝书节使人尽览善本,尽情交流,比单纯的图书交易更为宝贵。复旦大学校友、著名藏书家宗旨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复旦学子触摸古籍、热爱古籍,投身古籍研究与保护事业,成长为新一代领军人才。图书馆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在发言中指出,古籍是文化的载体,须重视研究与人才培养。

王德藏【明泥金临本《黄庭经》】

王毅藏【西汉墨】

【赵嘉福老师演示传拓技艺】


本届曝书节集合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部、复旦大学图书馆特藏部、复旦大学图书馆文科业务部及沪上藏书家的收藏,旧钞精椠,珍本琳琅,展现着书册制度演进与江南地区刻书史。 其中有王德先生提供的明晋藩旧藏南宋浙江刻本蝶装《范文正公集》、明万历间徽州刻本《女范编》、明万历三十三年(1606)镇江邬宪泥金临本《黄庭经》,复旦馆藏明谢肇淛小草斋钞本《沈下贤文集》、清长洲叶氏五百经幢馆精钞本《三吴旧语》,宗旨先生提供的吴稼农题记清同治间扬州书局刻本《述学》, 蒋天枢校跋、黄萱批点钞本《耦耕堂集》(陈寅恪撰写《柳如是别传》参考资料)、王大隆跋清钞本《东华录》等,均与复旦渊源颇深。


“这些修复痕迹你从远处根本发现不了,我觉得古籍修复是相当厉害了。”活动现场,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李亚轩在一幅经过修复的扇面画前驻足,她刚刚观看了现场古籍修复,还体验了线装书装订、蜡拓、碑刻传拓等手工活动,深感“慢工出细活”。她说:“以前不太了解,但这次活动增进了我对这方面知识与技艺的兴趣。”


谈起线装书装订的体验,文献信息中心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王庆宁感慨道:“这种感觉真的特别奇妙,线装书制作的方法可以让每根线只走一次,没有重复,然后每个结都被藏了起来。前辈们真的很有智慧!”


文献信息中心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谢青妍是古籍保护学社的成员,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曝书节。体验了古籍画栏这一传统技艺的她总结了两条要点:保证手的稳定性和把控好线条粗细。她说:“现在很多人都用尺子和笔来画,但在古代是用毛笔来画的。这次活动让大家能够体验这门技艺。”

【金秋曝书节盛况】


自2017年开始,复旦大学每年举办曝书节。自2019年开始,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各省级古籍保护中心与古籍收藏单位,倡议开展“中年规划传统晒书活动”。为响应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号召,今年的第四届金秋曝书节提前到九月举办,由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总务处等协办,复旦大学古籍保护学社、家谱学社承办。

文/张毕佳、陈俊儒、罗思思

图/陈晓媛、罗思思

编辑/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