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墨留学生之家:任重公共空间的一片新天地
发布人: 任重书院   发布时间:2016-09-28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子墨留学生之家”在复旦大学本部3号楼112室揭牌。上海子墨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洪俊、任重书院院长王德峰、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吴中伟、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潘俊、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等相关负责人,以及留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座谈会上,子墨公司领导、复旦领导以及各国留学生均做出发言。


为推动复旦大学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鼓励复旦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刻苦学习中国汉语文化,积极参与通识教育及书院各项文化活动,2016年7月,上海子墨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复旦大学正式签署《复旦大学子墨留学生书院项目捐赠协议》及《复旦大学子墨奖学金捐赠协议》,共计向复旦大学捐赠二百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设立留学生书院项目基金和“子墨留学生奖学金”。根据《复旦大学子墨留学生书院项目捐赠协议》,复旦学院将任重书院本部3号楼112活动室开辟出来,建设成为“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子墨留学生之家”。作为全校中外学生语言文化交流的公共空间,“任重书院子墨留学生之家”将定期开展各类学术文化沙龙、经典读书小组、师生座谈会等;并通过该工作室的建立,构建书院中外学生在第一课堂之外的学术精神共同体,让更多的留学生能够充分利用书院的资源,切身感受学校的关怀。据悉,复旦大学任重书院还将通过设立“子墨语伴学习项目”、共建复旦大学子墨实践基地、开放各书院特色学术文化项目等,积极推动双方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揭牌仪式上,捐赠方代表CEO洪俊首先致辞。他深情回忆了在复旦大学的求学经历,衷心地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洪俊坦言,正是基于对复旦的深厚感情,子墨公司特别设立子墨捐赠资助,帮助和培养学校的留学生学习汉语,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任重书院子墨留学生之家”的建立,也将为这一目标的达成提供更加宽阔的平台。子墨公司希望世界各国汉语爱好者都能有良好的学习条件,使得“地球上有村落的地方就有子墨汉语的存在”成为现实。

 复旦大学任重书院院长王德峰致辞。他表示,“任重书院子墨留学生之家”的建立为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搭建了良好的空间和平台,能够有效推动两者之间的交流。他希望复旦的留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一定不忘关注中国文化。只有浸润在大学学术文化氛围内,才不枉在中国留学多年。同时,他指出任重书院作为哲学、史学、文学、考古学等文科院系组成的书院,非常注重学生人文学问的培养;作为任重书院的留学生,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这一目标简言之就是学术素养的养成,汉语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以自然而然的提高。同时,任重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也将极力促进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积极对话。他希望“任重书院子墨留学生之家”能够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让更多的留学生从中受益。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吴中伟致辞。他表达了对子墨公司发展魄力和远景的欣赏,充分肯定了“子墨留学生之家”建立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它能够为全校外国学生增添更多“回家”的感觉,希望留学生能够常来家里坐坐,与中国师生畅谈交流。

 校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潘俊致答谢辞。她首先对子墨公司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留学生能够享受在复旦大学求学的宝贵经历,享受在“子墨留学生之家”的美好过程,在这里,与更多的中国老师和同学分享学习的经验和生活的体验,为中国的留学生活留下最最美好的回忆。

之后,双方嘉宾共同为“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子墨留学生之家”揭牌并合影留念。揭牌仪式后,子墨公司代表与我校师生就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外学生交流等议题进行交流,并初步拟定了相关活动具体方案。


而与会的同学也纷纷表示感慨良多,聆听外国友人的自我介绍,听他们讲述在中国在复旦的学习与生活,新奇之余更多的是一份感慨,任重公共空间里的新天地——留学生之家,在这里没有国界的限制,我们可以听外国友人讲述纽约的繁华、跆拳道的精髓、玉佛寺的盛景甚至打听泡菜的制作方法,在这里我们可以倾心于学术交流,集各种思想之长,外国友人说与中国人交朋友很难,所以我们更应该借助语伴这个活动,借助子墨留学生之家的平台,让外国友人体会到我们的热情好客,体会到礼仪之邦的友好对待。我们要感谢任重书院能够给予我们这样一样独特的空间,积极关注子墨留学生之家,关注任重语伴活动,来这儿听听世界的声音,或许是对学术的看法,或许是对生活的感慨,或许只是对琐事的吐槽,因为世界本就是一个整体,就像任重与你们是一个整天,它需要你们每个人的关注,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任重公共空间,关注语伴活动,关注子墨留学生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