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下午茶 | 让理性之光洒向当代中国
发布人: 任重书院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


 

三百年前,一场声势浩大的理性思潮席卷西方,启蒙运动的理性之光曾照耀了几个世纪。

而今,理性之光又将如何洒向当代中国?

  

1129日下午330,由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主办的“导师下午茶”活动在本部10号楼顺利举行。我们就“理性之光与当代中国”这一主题,邀请到哲学学院讲师鲁绍臣老师和历史系副教授张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两位老师侃侃而谈,同学们积极提问。咖啡香浓,日暮渐近,人生雅趣莫过于此。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个美好的下午吧


鲁老师:中国需要的是二次启蒙

起源与发展:

启蒙运动源于西方,大概分三个路径:德国、法国和苏格兰。无论是哪个路径,启蒙思想的最初起源都应该是古希腊,这在苏格拉底的反思精神中就有体现,他质疑本质主义,反思伦理纲常。继而出现怀疑学派、智者学派等,从此理性的微光渐渐点亮。就德国而言,康德喊出“要有勇气运用理性”的口号,唤起了人们的自我意识但却忽略了主体间对话和社会关系的重要性;而法国的启蒙思潮直接推动了法国大革命的爆发,打破了政治领域的传统,完成了政治解放,但是引起的动乱却久久未能平息;相对于德法,苏格兰的启蒙思潮却似乎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但它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启蒙的自利原则,实际上这是一个现代社会的核心原则,但同时由于自利过度化,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化也逐渐加重。

  

df92b3f6b981d65edf52f52df67c000e

启蒙做到极致就会走向反启蒙:启蒙的三条路径的确摧毁了传统的权威和共同体,开启了现代生活,但也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政治动荡、甚至成了“漠视他者”的意识内在性的形而上学、以及原子化的自利个体等。在某种意义上,世界大战也和启蒙的自利和相互隔膜的原则有关。

  

需要开启二次启蒙:要求对话式、开放式、尊重他者、有仁爱之心的新启蒙,不再在上帝的本体消失后,在实体的自我内部寻找新的支点,而是要与传统对话,与他人对话,与天地对话,与古代文明对话。但这种对话不是重新回到古代,因为我们不能忽视市场货币化观念对现代生活的积极一面。


张老师:公共空间中的理性光芒

启蒙运动的思想背景:主要包括科学革命、英国革命和路易十四统治下的法国。科学革命的发展,完成了对世界组成、社会结构、政治经济现象的解释,这些科学方法被运用于启蒙运动。英国革命运动,催生了各种辩护思想:对王权的辩护,发展了一种契约的理论;为共和主义的辩护和对自然主义的辩护等。这些思想后来也影响了美国的独立革命。另外,实际上在十七世纪,法国路易十四的统治就非常符合理性主义,体现在那种均衡的统治观;而到了十八世纪,重点则在于批判,社会环境开始变得松弛,给足了人们思考的空间,理性便作为批判的工具。

  

a72c4db21468fd9e8263413b0a09b1ee

  

真正的启蒙:在理性的光辉之下,总有遮蔽的一面。个人的理性是有限度的,是具有威胁性质的。如果陷入唯我论,只承认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那么就会导致社会秩序的崩溃。所以,理性必须公开的使用,这种在公共空间涌现的理性之光,才会成为真正的启蒙。

  

公共空间的概念:具体的包括十八世纪的沙龙、英国的酒馆、法国的咖啡馆,人们在这些场合使用理性来思考、来批评社会。当然还包括思想层面上的,文人们聚在一起共同讨论某一现象和社会问题,形成文人共和国。

  

现场一瞥:(提问环节)

  

Q:当代中国社会的文化改良运动,究竟需不需要一个主题?或者说有多个主题?

A:一个主题和多个主题都是需要的。在历史的展开过程当中,中国的确在某个时期急需某个或者某几个主题,而这取决于我们正处于什么样的历史关口,内在于历史和生活的本身。关于中国当前的任务,恐怕还是要在已有商业文明的道路上继续向前推进和超越。

  

Q:如何建立中国的公共空间?如何看待中国社会中所谓的公知们?

A:中国当代所需要的公共空间不是简单的网络空间。我们要在意他人的评价和他人的眼光,要杜绝流氓心态,在中国公共空间的建立也需要合法性。对于所谓的公知,我们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有一点是必要的,那就是知识分子必须要遵从学术规范和社会规范。

  

Q:在讨论理性的时候,如何解决个人的差异问题?如何看待理性的局限?

A:理性也是习得的,某种意义上,对话也是一种学习。所以面对差异,我们应该通过对话的方式不断地获得启发,而不是相互打压。对于理性的局限,我们不能静态地看待问题,,理性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需要人们不断地学习和思考。我们认识到了理性的局限,这就是我们有理性的表现。

  

这个时代呼唤理性,理性之光从未熄灭!

高谈阔论的下午,时光远走。

让我们下一期“导师下午茶”再会吧~

  

212c1608d093f829b57a470ba3b1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