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追风 | 一生一阙歌 陈望道先生墓祭扫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

四月人间吐新芽,初心回响缭云崖。

又一年,重逢清明;复一春,再寻望道。

2019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1周年,也是其中文全文首译者、复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诞辰128周年。



2019年4月2日下午, 任重书院师生代表来到福寿园祭扫陈望道老校长墓,寄托哀思敬仰,传承信仰之光,以期望道精神日月常新,任重风骨百年传音。




祭扫仪式由18级历史系的戴鑫雨同学主持。活动开始,师生代表在陈望道老校长夫妇墓前敬献花篮,表达对望老的敬重。


望道先生是复旦的精神奠基人,复旦学子也需要学习其中的精神,并传承下去,在陈望道夫妇像前,同学们纷纷庄严地鞠躬、默哀。望道先生用自己辛勤耕耘的一生为我们书写了不朽篇章,后辈学子必会继承望道先生的思想,发扬他的精神,勇担重任,上下求索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任重书院学工组长徐姗姗老师进行了发言。徐老师介绍了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事迹,向望老对祖国和学校所做贡献致以敬意。一言一语不仅表达了对老先生的缅怀,也有对精神永存的坚信和对复旦学子的谆谆教诲。




任重学子继承着望道先生的思想与精神,满怀着对老校长的感激与崇敬,创作了《陈望道先生赞》,由学生代表李子默、徐文凯、王佳清、胡伟佳四位同学朗诵。

                            

厥有国士,恢廓学风。

所学何事,济世安民。

金声玉振,空谷求音。

任重,任重,

重任在心酬壮志,男儿志兮天事。

但有进兮不有止。但有进兮不止。



诗语千行,书我辈追思不尽;颂歌万语,道后人感佩无穷。极富感染力的诗朗诵之后,大家一一上前献花,每支鲜花都寄托了对陈望道老校长的缅怀情思。仪式的最后,任重书院的师生代表们唱响复旦校歌,以青年嘹亮之歌声表达坚定信仰之决心,告慰望道先生!

  献花环节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园内的人文纪念博物馆,深入了解了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与贡献,一同追忆复旦先辈的理想信念与奋斗历程,感怀他们的可敬可亲。正气千载浩荡,丰碑百尺永立。老校长虽已故去,望道精神却永远激励所有学子向前进展。我们将铭记陈望道先生书写的复旦精神——“团结,服务,牺牲”,敢担当、有作为,“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志于学、勤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