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月 | 方寸之间天地宽——记任重书院第二期篆刻研习营第一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下午15:30,为传承中国优秀篆刻文化,丰富书院文化生活,由任重书院主办、大众印社协办的任重书院第二期篆刻研习营在本部7号楼活动室115开始了第一堂课。

      主讲人徐谷甫老师是中国著名篆刻家,笔耕刀舞几十年从未间断,著作颇丰,对中国传统篆刻艺术有着极高的造诣。看到同学们对于篆刻的热情,徐谷甫老师十分高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轻易地在两代人之间引起共鸣,传承的力量在古色古香的教室中悄然生长。

         “1、2、3、4话印章”使同学们对印章有了一个粗浅的了解,接着,徐谷甫老师由浅入深,为同学们介绍了历代印章名称沿革、历代印式印钮、四大国石、篆刻名家与篆刻流派等,徐谷甫老师格外强调了传统篆刻艺术中章法的重要性,它不仅是印章审美体验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思想的体现。

      纸上谈来终觉浅,在初步了解印章后,徐谷甫老师亲身示范了篆刻一方印章的过程,抛光,查字,水印上石,每一个步骤都娴熟细致,在围观的期待目光中落下的每一刀都使同学们不禁屏住呼吸,而最终当那块原本平平无奇的石头蘸上印泥、在纸上印出精妙的笔画时,终于传来阵阵赞叹。连史纸、刻刀、毛笔、蜡纸坯……每一个小工具中都蕴含着大学问,而正是这种对每一个细节的专注才使方寸大小的印章具有无限的美感与生命力。

       徐谷甫老师常常感叹篆刻研习营五次课程时间太宝贵,因此对同学们提出了在学习期间要临摹古代名印300方的要求。初次听到这个数字,同学们不禁咂舌,在徐谷甫老师的一番解释后才明白大量的临摹练习是进行自我创造的基础,临摹完300方印虽不能立即使人成为篆刻大家,但至少也能是个像模像样的篆刻者。而同学们各自印满300个印后的印谱虽然不及大家相互传阅的徐谷甫老师的印谱那样各个精美、因人赞叹,却也真实地记录了同学们在篆刻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


       课后,徐谷甫老师鼓励大家就篆刻艺术和课程提问,同学们热情高涨,延伸出如篆刻名字时字体繁简的选择、篆刻比赛中作品的欣赏等话题,徐谷甫老师知无不言,将各种相关知识娓娓道来,让大家收获颇丰。


       在大家依依不舍地结束课程后,甚至有旁听的同学来询问能否再有机会成为正式学员,可见篆刻艺术的魅力之大。在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坐下来静静地篆刻一方印章,既能锻炼动手能力,又能培养审美情趣亲近传统文化,何乐而不为呢?



       第二次课将在3月26日15: 30开课,地点依旧是7号楼115,会有自己实践刻印章机会,欢迎大家来旁听吖


本部6号楼篆刻练习室材料齐全,全天候开放,只需携带一卡通登记即可,欢迎同学们来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