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复旦小诗集”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

任重书院“复旦小诗集”

 

复旦小诗集是复旦校园诗人的作品精选集,由任重书院和复旦诗歌图书馆共同出品,复旦诗社负责印制、宣传、发放等具体事宜,受任重书院项目经费全额资助。截至目前,已有十九期个人作品和一期校庆专刊,共二十辑。

 

(图1:佳枣小诗集《第六号台风》)

 

对校园诗人来说,在学生阶段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本诗集是莫大的荣誉。因此,小诗集的诞生,大大鼓励了那些在写作中取得一定成绩的年轻诗人,也在很大程度上,激励更多复旦学子加入到诗歌的学习、写作中去。选择印刷品的形式是因为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信息爆炸让人目不暇接,而诗歌阅读所须的“慢”和“静”只有通过印刷品这样的实体承载才能最好地达到。

 

诗人投稿后,由指导老师审阅诗作,选出高质量的作品制作诗人个人诗歌小手册。每月两期,每期推出一人,每期印制500-700册,每册20-28页不等。小册骑缝装订,小巧精致,便于随手翻阅;排版整齐、考究,充分调动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背面是投稿邮箱和诗歌图书馆地址,欢迎同学们积极投稿,亦期借此提高诗歌图书馆在校园内的知名度。

 

(图2:复旦小诗集免费取阅点)

 

更重要的是,印制的精美诗歌小手册面对全校师生大范围地免费发放,而小手册内容又是复旦学子诗作,这样能有效地将诗歌“安置”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让同学们时刻感受到校园的诗歌氛围,感到诗人就在自己身边。这样能更好地带动同学诗歌创作的热情,帮助把复旦大学作为现代诗歌重镇的地位守护好。

 

(图3:诗社社员为同学免费发放诗集)

 

另附小诗集目录:

 

一:曹僧《笼中兔》

二:张雨丝《古书发明术》

三:田弛《噤声》

四:付冬冬《南瓜色的欢愉》

五:程聪聪《人间》

六:马暮暮《一天的海》

七:张存己《望江春歌》

八:王子瓜《局内人》九:陈汐《另一种夜晚》

十:木手《酒后》

十一:李金城《失眠术》

十二:苏宸《糖灯影》

十三:杨松子《失败的追悼会》

十四:何焜《更多的存在涌入这里》

十五:佳枣《第六号台风》

十六:魏烨《歌之歌之歌》

十七:钟池《我和月亮小小的》

十八:涂然《猜想号列车》

十九:吴径《春天的熊》

二十:校庆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