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复旦诗歌图书馆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11-11                                         浏览次数:

 任重书院复旦诗歌图书馆

一 简介  

 任重书院复旦诗歌图书馆(简称“诗图”)依托于复旦大学任重书院 ,由复旦诗社创办于2012年10月25日,是全国高校第一家以诗歌为主体的公益图书馆,由任重书院与复旦诗社成员自主管理建设。

  

  (图1:诗歌图书馆概貌)

  

“诗图“坐落于复旦校本部宿舍7号楼105室,现有藏书逾七千册,主要分为中国现当代诗歌、外国诗歌、诗歌理论、诗歌评论以及诗歌杂志等五大类,所有图书均按分类上架。为安放数目不断增长的藏书,2014年12月6日,复旦诗歌图书馆新馆成立。新馆位于本部宿舍3号楼105室,隔着任重书院中庭与老馆相望。

  

  (图2:诗歌图书馆新馆)

 

 

二 历任馆长 

截至目前,”诗图“历史上共有四位馆长,他们分别是2014级哲学系硕士生曹僧(亦是诗图的主要创始人之一),2012级历史系本科生张雨丝,2013级中文系本科生杨佳枣,以及现任馆长2014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本科生梁西尔。

  (图3:现任馆长梁西尔)

  

三 主要功能

任重书院复旦诗歌图书馆面向所有复旦师生,每晚免费开放,由复旦诗社成员轮流值班进行管理和服务。一直以来,诗图致力于营造温暖舒适的氛围,希望能为前来自习、阅读的老师和同学提供良好的环境。

“诗图”也是复旦诗社成员诗歌创作的“根据地”,每月的“贰叁零”匿名评诗会就在此进行。年轻诗人们会聚集到这里交流看法、分享意见,在思维碰撞和相互砥砺中共同进步。

  

(图4:诗图的日常活动)  

  

 同时,“诗图”亦是复旦诗社各类活动的举办地点。如,定期在诗图举办“任重观影会”至今已成功进行了十一次,每一次放映都有相当的人气,现已成为诗社的品牌活动之一,在校园内有不错的口碑。正是通过这样那样的活动提高了“诗图”在同学中的知晓度,也借此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诗图”,接触诗歌,了解诗歌。

  

  (图5:牛津大学前副校长Christopher Lewis教授携夫人参观复旦诗歌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