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古韵艺略 | 记任重书院文化交流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12月4日上午11:30,“古韵艺略”任重书院文化交流展示日活动在6号楼各活动室展开。一场不期而至的雨浸湿了落叶,拂帘而入的风,给整场活动增添了不少诗画意境。

秋末冬初,旷远空淡,宜养淡然心性;斜风细雨,书画韵致,陶冶文化情操。历史色调与传统文化以趣味盎然的形式映入眼帘,同学们三两结伴,与厚重的传统文化亲密畅谈。


空山凝云古琴声



据说,古琴所奏,乃“天地之音”,琴声在安静的心境、安静的环境中回荡,抚琴者不动而心悦,闻声者无言而心倾。

社长还向前来参观的同学介绍了古琴技法和特殊的减字谱,大家都为古琴的音韵内涵所折服。




诗情画意飞花令




    “春城无处不飞花”,飞花令游戏在小伙伴之间展开,诗句与欢笑弥漫,鉴赏古诗词协会社刊和评诗记录,领略古诗词的魅力。

    完成飞花令,即可自行体验书法写书签和画扇。这时,退管会主任周桂发老师也从人群中挤进来,他兴致勃勃的给在场的同学题字画扇,风趣的话语和精妙的书法引得大家拍手称赞。


书画体验作品展示


莫使故人书断绝

    传拓,是一种将石碑或是器物上的文字图案复制到纸上的技术,在照相术发明之前,人们用它来保留古迹,今天,我们借古法之巧,穿越时光。小伙伴亲自体验木版水印的流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版画。观看体验线装书制作,重新体验纸张触感带给人心灵的愉悦。


陶然闲游寻乐土

一团泥土,用水将其与创意调和,制作出自己独一无二的陶艺作品。在社长的指导下,小伙伴们体验了现代陶艺创作的主要方法之一——泥条盘筑,质朴、粗放、自然、随性,却尽显小伙伴们的个性和创意。



画人心逐世人情

西方的油画颜料一样可以渲染出东方的典雅,微风、落叶、一支笔、一个人,画外人在画布上创造画的世界,不觉自己已身在画中。


风过叶落余音存

尝试京剧扮相,一窥戏台人生。窗外已是初冬光景,窗内却是关不住的梨园春色。小伙伴们在社员的指导下穿上戏服,模仿身段唱腔,在京剧艺术中体验国粹魅力。



 结语

文化的魅力让我们聚首,不同的文化形式,蕴含的是相通的文化之魂,体会“古韵艺略”,亦是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欢声笑语中体会的是精神的满足,文化体验中收获的是知识与智慧,来年某日,文化的烙印仍会在我们心中闪动。



编辑 | 王孟笛

网页编辑 | 徐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