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 | 共沐书香曝书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

为承继传统文化,彰显儒墨风流,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复旦大学古籍保护学社联合组织,于10月26日(周五)11:30-13:30在任重中庭举办“古目流眄,一页知秋——复旦大学第二届金秋曝书会”。

曝书会介绍

这是一个
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做一个有思想的复旦人的活动
也鼓励大家
来读书佳地
我们的阅览室
共沐书香


1
阅览室福利大放送
曝书会分会场一


“金秋曝书会
各类书籍
不要998
不要99.8
只要你来
就能拥有”
上百本精选书籍等着你来!



Q:如何get到这些书籍呢?


Step1:we’re here!!!
2018年10月26日(周五)11:30-13:30
复旦邯郸校区本部中庭


Step2:领书攻略
方法1:说出自己身上带有的“橙”要素
eg:衣服上有橙色,带着橙汁……
方法2:如果没有橙元素怎么办?
莫慌莫慌!


进入答题环节
(题目很简单的呀)
回答正确三道
就可以
免费选取一本旧书了呀

ps:因为带走的书籍是流动书籍,如果想归还的话,每天18点到22点30,归还在3号楼114。


本次活动我们拿出了180+本书籍大放送
But这只是我们阅览室的一小部分哦
没有拿到心仪的书也别慌
也可以来阅览室借阅hhh
我们还将进购一大批新书
(幸福使我睁不开眼,妙哉!妙哉!)


2
古籍保护社团
曝书会分会场二


叶德辉《观古堂藏书约》云:“古人以七夕曝书,其法亦未尽善。南方正值炎熏,烈日曝书,一嫌过于枯燥,恐暴雨时至,骤不及防,且朝曝夕收,其热非隔宿不退.若竞收放橱内,数日热力不消,不如八九月秋高气清,时正收敛,且有酉风应节,藉可杀虫。”新秋日后,正是曝书天。

本次曝书会不仅将展出域外汉籍、家谱、藏传佛经等古籍,还会以实物形式完整呈现出中国古籍装帧史的发展历程。甲骨(仿品)、以马王堆三号汉墓帛书古本为代表的简策、卷轴装甘肃出土魏晋墓壁画、线装《孙子兵法》等依次排开,呈现出漫长岁月里文献载体因书写、锲刻、刷印、装订方式相异而发生的变迁。

此外,古籍常见版本亦于焉可察,现场展有清道光间刻本《笔花医镜》、清海录轩朱墨套印本《文选》、清光绪二十八年石印本《宋书一百卷》、巾箱本《四书》、光绪二十年抄本《达生、遂生福幼汇编》……触手可及的古籍实物可以让同学们加深对古籍文献体式及版本的理解。

同时,本次金秋曝书会也将有幸请来几位当代著名书法家,在现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参与现场活动,更有机会获得书法、碑拓、版画等精美礼品!

重拾曝书仪式,开展曝书会,既是对传统文化习俗的致敬,又可以通过曝书会的形式,梳理保存书籍对于图书馆馆藏书籍保护的现实意义。读书是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藏书晒书自古以来也是文人雅士热衷的文化交流方式,我们应该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古目流眄,一页知秋,愿你的眼光为一本书而惊奇,这个世界为一本书而存在。


有没有感受到迎面而来的书香了呢?
各位小可爱们
心动不如行动
快快来吧


10月26日(没错就是周五)
11:30-13:30
邯郸校区任重书院中庭
我们在这里等你们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