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训练营|任重书院第七期“学术训练营”开始报名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

训练营简介

  

学术训练营是任重书院的特色活动项目之一,旨在利用书院平台,充分发挥书院导师学术引领优势,积极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写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学术热情和创新精神,加强师生交流,为学生跨院系、跨专业的学习交流搭建优质平台。

  

训练营项目涉及史论研究、文学翻译、诗歌创作等专题,通过对文献查找归纳能力、逻辑思维拓展能力、论文架构撰写方法、学术思辨整合能力等的培养,以及对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等恪守精神的养成,为本科生的学术论文能力提升、科研道路进阶等打下坚实基础。

  

第七期学术训练营项目

  

第七期训练营共5个项目,现面向全体同学招募,有意者请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项目1

  

项目名称:史料整理基础上的现代新诗史重述

指导老师:中国语言文学系杨新宇

相关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

项目简介:目前关于1949年前的新诗史的书写远不能反映新诗的真正面貌,新史料的整理工作将改变我们对新诗史的认知。

项目周期:1

预估人数:8

报名要求:本科生,中国文学专业或对新诗有兴趣

备注:对1949年前新诗有兴趣;能认识较复杂的繁体字

  

项目2

  

项目名称:新媒体语言的变异与演变

指导老师:中国语言文学系赵国军

相关学科:语言学

项目简介:旨在培养语言学科研能力,着力提升观察、解释新的语言现象的能力,帮助养成恪守学术规范的意识并熟悉学术论文的架构。

项目周期:1

预估人数:10

报名要求:本科生

  

项目3

  

项目名称:康庄大道:小康中国四十年

指导老师:历史学系何爱国

相关学科:历史学

项目简介:该项目为人民出版社委托重点出版项目(A20180432)。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进小康建设的历史进程,重点总结小康建设的成就与经验,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到区域个案深入探讨。偏重考察区域小康史,包括农村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西部地区、边疆地区、城市郊区的小康历史,特别偏重考察深度贫困地区的小康历程。采用文献分析、数据分析、田野调查、口述访谈等多种研究方法。

项目周期:2

预估人数:10

报名要求:大二或大三学生

备注:报名同学应对改革开放史有一定的涉猎,并了解口述史学、田野调查、数据分析的一些方法;项目参与者将获赠一本项目主持人的论著《中国式现代化:小康理论及其指标体系研究》一书。

  

项目4

  

项目名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指导老师:旅游学系沈涵

相关学科:管理学

项目简介: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整体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本课题研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策略和对目的地的社会经济影响。

项目周期:1

预估人数:10

报名要求:本科生,旅游管理以及其他文科专业

备注:对目的地的经济、社会、旅游发展、城市品牌有一定了解;有基本的文献查阅和综述能力;能保证每周2小时的课题参与时间

  

项目5

  

项目名称:城市品牌和旅游目的地营销

指导老师:旅游学系沈涵

相关学科:管理学

项目简介:研究城市及旅游目的地的品牌战略,通过地方营销,打造城市旅游形象。

项目周期:1

预估人数:10

报名要求:本科生

备注:有营销学知识储备;有基本的文献查阅和综述能力,有大数据和网络数据抓取技术的优先考虑;能保证每周2小时的课题参与时间

  

活动成果

  

1.训练营学员有机会随导师参与相关主题的学术会议、讲座、论坛等。

2.训练营学员可与导师共同署名或个人独立完成学术论文,并有机会出席会议宣读论文,优秀论文被收录会议论文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