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下午茶19期回顾 | 选择:大学生活中自主学习刍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2日晚上,由复旦大学任重书院《任行》编辑部主办的第19期导师下午茶「选择:大学生活中自主学习刍议」于本部三号楼110室举行。


   本次下午茶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历史系仇鹿鸣教授,他以一个清醒的「旁观者」身份,为我们解答和分析了有关「选择」的种种问题。 


   下午茶分为老师分享同学提问两个部分。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跟随文字,回顾这场精神盛宴吧!



老师分享:

因为选择而获得自由


关于选择

仇老师指出:大学生由大一升至大二时,学习方面会出现明显的分化,虽然大部分学生能够保持优秀,但是有一些同学失去了学习动力。这其实存在着几个方面的问题。老师谈到了现在学生的学习环境相较于他们当时的改变:相较于过去,现在同学们拥有着更多的可能,学习意愿应该更高;过去有这样一个玩笑:「听了一学期文科教授的课,仿佛他只讲了导论。」在十几年的发展中,学生学习课程精度与难度逐渐提高,教师也更愿意参考教学大纲教学,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并建议我们要把握好这样的时代,把握选择



在仇老师看来,高中与大学有着太多转变:对于老师这个角色来说,中学老师可能承担着时间管理的职责,而大学老师更加倾向于一种「职业」的概念,主攻科研;对于学生而言,进入大学就意味着我们拥有了相对的选择,需要勾勒出自己的发展路径,这也是高中与大学之间根本性的不同。比如说,我们可以选择更加符合自己需要的课程,或是旁听其他专业教授的讲座;面对绩点,我们可以选择面对学业的挑战,也可以选择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这才是一个大学生正常的生活。

如何用好“选择”

首先要扪心自问:「自己希望在大学获得什么?」仇老师认为和以前相比,现在的同学有点太「」了,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他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复旦大学的国际政治系是很有名的,在老师面试一位同学的过程中,提及理想,那位同学说自己想要成为外交部发言人,可是绝大部分外交部发言人来自外文系。这些其实可以在网络上方便地获取,也说明了这位同学并不明确自己的发展路径。大学四年,如果我们想走向社会就业,就会更多地选择社团活动与实习工作;如果我们想要进一步研究,就会更多地钻研学术性课题。仇老师建议我们:找到自己想要的,做出自己的选择




找回自己的「主导权」。仇老师指出了当下同学们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太习惯于适应规则。同学们都面对过各种形式的教学考试改革,事实证明,大家都适应得非常好,这其实也算是中学留下的后遗症。到了大学,虽然有新的「游戏规则」,但是我们仍然有机会来顺从自己的想法。抽出一段时间,用来看看书、听讲座、甚至是约会,这都是可以被理解与接受的。对于大学的时间安排,老师、家长和朋友都只能提供一般性、技术性的建议,自己才有真正的感受,从而形成自主学习的态度,真正地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感兴趣。



选择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不可能什么都得到。无限的可能,无限的挑战。当我们在规划自己的选择时,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些选择大多数都是具有风险性的。仇老师举了一个贴切的例子:如果某同学觉得正在学习的专业不太适合自己,那么转专业自然是一个选项。但是,这位同学也要面对一些风险挑战,或是发现梦寐以求的专业其实并不是那么完美,或是必须降级,因此要慎重考虑。


期盼的道路

在分析完面对选择时的种种问题后,仇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对同学们大学生活的期盼:

第一,认识你自己,由一个学生转变成真正的工作者

第二,带着一些理想主义,承担一定的责任,对自己有一定的期许;

第三,为自己的生活寻求一些自由



同学提问


Q:许多专业的延伸阅读要求阅读原典,但是这对于现阶段的我们来说难度较大,请问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对于一些二次解读甚至三次解读,我们怎么对待呢?


A:首先明确几点:想不想读?感不感兴趣?根据这些来做出一个整体的判断。再者,原典的阅读需要积累,所谓水到渠成,到读了一定的量,你会发现自己的提升。阅读古汉语作品,并不一定要全懂,例如读历史著作,明白其基本情况和重要事件就足够了。还有,既然阅读上有困难,就要多花课余时间,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至于第二个问题,无论是谁的观点,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得到自己独立的思考,这是没有所谓「标准答案」的。



Q:在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在负责更加精细的领域,我们如何避免职业倦怠?

  

A:我们应该以自己的标准来进行判断自己承担的这份工作,认真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如果是我自己所热爱的,那我不会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其实倦怠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满足感来补偿。例如,你见到什么都想去“卷一卷”,却找不到卷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自然就会倦怠。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就要找到自己想要的满足感,找到自己立足的核心




   时针飞速转动,在不知不觉中,这场精神盛宴逐渐接近尾声。通过这次下午茶活动,我们感受到了心灵的洗礼,也解决了许多面对大学生活时的疑惑。愿同学们学会选择、获得自由、直面挑战,拥抱一个更好的自己!







文案|周俊杰

编辑|李佳颐

审核|郑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