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沙龙第238期回顾 | 陈尚君:书山有路路安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书卷多情,只似故人

书页一翻,清风来归

书,在十余年的寒窗苦读中,

早已是熟识的伙伴

但你真的学会读书了吗?

你会读书,读好书了吗?

书山有路,路在何方?

为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助力大家未来的学习,10月19日晚18:30,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和中国语言文学系在H5102教室联合主办了任重问学系列讲座第一期——书山有路路安在


讲座邀请到主讲嘉宾陈尚君老师和对话嘉宾赵惠俊老师与大家共同夜谈。老师们的话语也将在读书一途上指引我们前行。

讲座提要

01

学术源流

西学进入中国以后,形成了现在中国教育的各种各样的学科,也形成了现在中国图书馆的图书构成的基本原则。以前中国传统学说之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无法进入现代学术的规则,但在中学与西学的交叉融合里,中国传统学术向近代发生了转变,这是中国教育中国科学的最重要的有意义的变化。所以在大学教育之中,在各种阅读的图书之中,我们读中国书,更多的要读西方的书,培养全球视野,放眼世界。



02

古籍分类

要进入传统学术,就要了解古籍分类法,这与西方的图书分类法和知识分类法是完全不同的。通过《汉书·艺文志》,知道当时将中国先秦两汉的古籍分为六个部分,如六艺五经、诸子百家、诗赋、兵书等。而到了隋唐就演变成了四部分类,将全部古籍分为经、史、子、集四大类

经是儒家经典,到了南宋定型,出现了十三经。史部收历史著作,包括纪传体的正史,清代确定二十四史为正式国史。编年体以《春秋》和《资治通鉴》最著名,纪事本末体则以事件为中心,以上为最重的史书三体。史部还包括地理类、传记类等,其实在宋代已有年谱。子部是学术著作,包括诸子百家,也包括佛教与道教著作,以及各种小说笔记、杂说类书等,五花八门,各有路数。集部是个人诗文的结集,宋以后数量极其巨大。

但凡研究中国传统学问,必须通晓目录学,方能自如地遍读群书,不致迷失。



03

书山有路

什么叫学会读书?

要在书籍的阅读之中看到前人没有看到的问题,要能够发现问题,要能够解决问题,这是从知识之学习到专业的要求,从本科之学习到研究生阶段,也是在这方面逐渐递进的过程。


陈尚君老师提出,要利用图书馆充分地阅读各种各样我们有兴趣的书,在书中读出好玩的内容,有意思的内容,增加自己的知识,同时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写作能力、研究能力,那么这样的话我们会更加的丰富,更加的充实,可以成为专业方面的优秀者,也能更多地走向社会,对世界万物有自己的看法和立场。


提问环节

Q1

我们在研究当中可能要接触一些新出材料,做为一个研究者,我们如何来阅读新出的材料?


新出的文献提供了传统知识之中不具备的内容,它对于一些事情的记载,精彩程度是远远惊人的。因此可以对新出文献之中的片段做出新的解释,对学术研究要有全局之了解。在学术研究或阅读中,要能够去联想,而这种联想需要很厚的积累。除了理论思维,我们还可以从细微之处发现历史的真相。

Q2

有没有什么推荐的读书摘抄或做笔记的方法,可以避免忘记所阅读的内容,使看书的效益最大化?


可以在看完之后尝试给书提纲,如果是论著性的著作的话,可以整理其基本的论述思路,如果是如果是传统的诗文集,就把最喜欢的句子,突然心有触动的句子抄下来。还可进行网格化阅读,记下所读书籍。使阅读的利益最大化,似乎不是很好的阅读追求,因为阅读本身应该是无功利。你要价值最大化,这就带有功利性的色彩了。你要相信在阅读过程中,你会不知不觉得到滋养。

结语

学术研究不是一下子能够达到终点的,而且真正的有价值的学术研究,他始终是在迷茫的山林之中看不到方向的时候摸索出来的,要慢慢体会。祝福大家,学问和能力不断提高,就好像初春的竹笋能够听得见声音一样的在往上面涨。

文案|李焱

图片|刘滢

编辑|杨沈蕴

审核|郑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