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传统文化工作坊第五期——植物扎染体验
发布人: 郑小曼、刘安琪、陈丽琦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纤纤静女,经之络之,动摇多容,俯仰生姿。”靛蓝的染料在洁白的布料上绽出一幅幅梦幻的画卷,时光流转在蓝白碎光——扎染之上。

  或怀着对扎染满心的好奇,或怀着亲手尝试扎染的热情,或怀着对传统文化的虔诚倾慕,或怀着对美的纯粹欣赏,11月2号下午,同学们齐聚7号楼经典研读书屋,一同参加了“蓼蓝染缬,脉脉青靛叠翠绕指柔”的扎染活动。




扎染的工序流程


依次是:取靛  扎结  浸泡  染色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同学们肆意的挥洒了自己关于美的想象力,制作出了精致绚丽的扎染成品,将这个下午的美好记忆注入在这一张张青靛闪翠的小小方帕中,同时深深体会到了传统工艺扎染之美,也领悟了隐藏在其后的手艺人之不易。



成品展示


  这份默默漂流在历史文化长流上的蓝白之情,还需每一个你在传统工艺之美中慢慢地体悟·······



文案 | 郑小曼

编辑 | 刘安琪

照片整理 | 陈丽琦

审核 | 郑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