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辑 | 书院新生大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9-08                                         浏览次数:

201895日下午,任重书院2018级新生大会在相辉堂南堂隆重召开。任重书院王德峰院长、校长助理徐雷老师、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老师、学工部副部长黄洁老师以及任重书院院务委员出席,任重书院全体新生导师与18级任重书院新生们与会。另外,我们有幸邀请到李和声校董、顾铁华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的老师及同学代表参与此次新生大会。

首先,任重书院王德峰院长致辞,欢迎2018级新生加入任重书院大家庭。王德峰院长指出,任重书院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由人文学科构成的书院,任重书院的同学在四年大学生涯中要学会如何学习。同时,王德峰院长期望同学们在任重书院的四年学习中保持思考人生的能力,希望同学们通过艺术和哲学等方面滋养自己的性灵。

而后,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老师宣读2018级任重书院新生导师名单。来自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旅游学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哲学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管理学院的任重书院新生导师们上台接受任重书院王德峰院长颁发的导师聘书。

2018级书院新生导师、历史学系何爱国老师代表全体书院新生导师向任重新生亲切寄语。他诚挚地欢迎新生的到来,并表示希望可以以导师的身份,帮助同学端正学习态度、训练同学的学术素养、提高同学的学术能力、提供同学接触学术前沿的机会。最后,他祝愿大家潜心学习、胸怀天下,成为一名真正的复旦人。何爱国老师的淳淳教诲和殷切希望令在座新生收获良多。

任重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俞雪雪同学代表书院学生自管会作工作报告。她从自管会的构成说起,回顾了过去一年自管会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介绍了如何有效利用书院的学术、文化和公共空间资源,表示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将会陪伴学弟学妹一起度过四年时光。

接着,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的学生与复旦大学的学生共同表演了昆曲《牡丹亭》、京剧《扈家庄》等五部京昆经典。一舞散花,翩若惊鸿,宛若游龙;一曲望江,幽咽婉转,余音绕梁。同学们精彩绝伦的表演令在座新生叹为观止,深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体现出任重书院重视人文艺术教育的传统,以及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

最后,主持人隆重介绍了特邀嘉宾——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创始人、复旦大学校董李和声老先生,并由校长助理、复旦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徐雷老师授予特聘书院导师聘书。作为一名热爱京昆艺术的“90后”,李和声老先生笑称自己“并非90高龄,而是只有19岁”。怀着一颗年轻的心,李和声老先生与顾铁华博士共同演奏了一首经典,他们精湛的唱功和弹奏技艺,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热情着实令同学们敬佩,赢得了同学的热烈掌声。

伴着任重书院院歌“任重学子志”,任重书院2018级新生大会圆满结束。任重有我,我有重任。愿2018级全体任重人都能志笃行稳,于未来的大学生活中高歌远航。

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