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婵娟共此时 | 记任重书院中秋游园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

925日下午1530,为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传统节日的风俗,由任重书院举办的中秋游园会H'ours咖啡吧拉开帷幕。

  

作为任重书院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中秋游园会举办了投壶、猜灯谜、辨古字等活动。

  

在秋意渐浓的任重书院,琴音飘荡,彩灯环绕。同学们三两结伴,漫步咖吧,浸润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在各项活动中体味中秋的温馨与欢乐

  

  

一阙琴音,悠扬渺远,吸引过往同学驻足欣赏。古琴社的同学准备了精彩的表演,在琴声中,同学们开始了美丽的中秋之旅。

  


  


  

  

一箭一壶,人立于后,投箭入壶,看似简单的游戏规则在操作中却暗藏玄机。

  

同学们从最初的跃跃欲试,单纯使手劲,到后来的慢慢摸索,总结技巧,寻找出最佳的力度与角度,最终成功,获得印章归。



正如司马光所说:投壶可以治心,可以修身

  

  

  

  

  

一条丝线,串起五颜六色的小灯笼,书写着灯谜的彩纸点缀其间。

  

古诗词协会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谜语,囊括了诗词、典故、地理、中药等题材,大家大开脑洞,任思维与智慧游走。

  

  

  

有同学低首沉思,享受灵光一现,柳暗花明的思考乐趣;有同学与身旁好友交流,在思维碰撞中探寻真知;也有同学光速解谜,迫不及待地到工作人员处印证自己的想法。

  


图纸上精美的印章,如同闪亮的荣誉奖牌,彰显着同学们令人佩服的文化积淀与文学功底。

  

  

  

对于同学们来说,答案或许不是最重要的,解谜过程中思维的交流碰撞、文化常识的学习以及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才是最为宝贵的。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汉字寻踪活动意在唤起同学们对汉字的关注,对传统书法的关注热爱。

  

书画协会的同学们在小纸片上书写了各种形式的汉字,由参与玩家理出汉字发展的踪迹,探寻汉字演变更替的奥义

  

篆楷隶草行,平直方正书写着民族性格的刚强正直,曲折回环承载着民族气质的包容圆润

  

  

  

完成所有的活动后,同学们兴奋地拿着图纸在兑奖处领取任重书院为大家准备的暖心小礼品

  

小圆桌上陈列着各色糕饼、桂花酒、古风文具以及复旦熊。大家在琳琅满目的礼品中精挑细选,收获了称心的礼品。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佳节让同学齐聚任重书院,欢声笑语中,寄托思念与憧憬,传递文化与思想,一路上收获的不仅是知识与智慧,更是珍贵的友谊和不可复制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