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学史的璀璨明星 ——记任重书院导师下午茶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6-02                                         浏览次数:

下午茶

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任重书院下午茶“现代文学史的璀璨群星”在本部六号楼咖啡吧举行。在短短的一个小时中,中文系金理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关于他自己治学的一些经历,尤其是借助讲述中国现代文学中的论战,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方法论上的教益。







金理老师首先分享了对金庸作品的一些感受:金老师发现,在金庸的几部重要作品中,女子想得到幸福,要比男子付出更多的代价,例如《笑傲江湖》中的任盈盈与《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她们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可能要背叛她们的家庭、派别甚至是民族。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金老师还提到了他本科时期写过一篇关于《白马啸西风》的评论,得到了不错的评价,这也鼓舞了他走上学术道路。



接着,金老师就“现代文学史上的论争”的研究指出了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首先,金老师认为文学论争研究在某种意义上是很难做的,因为它要求对于现代作家的关系网络有全面而细致的了解


例如作为左联领导的冯雪峰批判“第三种人”时,有手下留情的表现,这里就要注意到冯雪峰早年和施蛰存、杜衡、刘呐鸥、戴望舒等人有着良好的关系;


再如鲁迅和施蛰存的“《庄子》《文选》之争”,鲁迅和施蛰存也并非一贯宿敌,他们合作过《科学的艺术论丛书》。《为了忘却的记念》即发表在施蛰存主编的《现代》上。两人的论战除了文学观念不同外,个中缘由还牵涉到当时的读经风潮、施蛰存受到“第三种人”、国民党“图书杂志审查委员会”的牵连等等。



其次,金老师认为这方面的学术研究不能庸俗化,成为社会上各种民国八卦的附庸。最典型的例如冰心和林徽因的论争,学术研究则不能停留于“争风吃醋”这种层面。在学术研究中,必须考虑到冰心并不赞成京派文学的某些理念,所以她虽然住在北平,但是文学史并不把她算作“京派文学”中的成员,而林徽因在这次论战后,也在自己的文学创作上有所回应。关于这点,金理老师推荐了清华大学中文系解志熙老师的《文学史的“诗与真”》一书,书中对此次论争有基于学术立场的论述。



最后,金老师还提到了这类研究的另一个较高的要求——不能只关注文本本身,而要考究文本背后深层次的内容,思考作者写作的动机和背景,前者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只有弄清后者才能更接近真相。


比如日记、书信中记录别人请客吃饭,表面上来看,这个一手材料可以证明两人关系很好,但往深层次想,则会有问题:如果别人只是普通的请客吃饭,那为什么还要写下来呢?笔头的记录,会不会恰恰表明两人曾经有什么过节,而请客吃饭只是缓和与弥补?


根据同一则材料,竟然可以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来,这就要求治学者更加细致的考察,以及对于人情世故有相当的了解


金理老师以文学研究方法为主轴,辅以生动的文学史实例,对有志于研究文学的同学们提出了高度的要求。金老师最后也指出,只有多写,才能真正实践这些方法,提高自己的论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