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第四届「任行杯」征文大赛决赛暨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圆满落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6                                         浏览次数:

5月25日15:30,任重书院第四届「任行杯」征文大赛决赛暨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在正大体育馆新闻报告厅顺利举行。本届报告会我们有幸请到了王德峰院长、傅德华老师、梁永安老师、鲁绍臣老师及周双全老师。通过他们与诸位选手间的精彩互动与思想交流,为我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报告会以王德峰院长的致辞开场,他认为,把“任行杯”决赛和校庆结合起来,非常能够体现复旦学术自由、争鸣的传统。王院长指出,我们已经脱离了中学单纯接受知识的阶段,点燃学术热情则是在复旦学习的巨大收获,我们要始终坚持学术探索和跨学科交流,而我们的书院第二课堂为学术探索和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展示环节以16级中文系的王文欣同学为开场,她带来的报告题目是《论胡适与“良妻贤母”——从传记文学谈起》。全文谈论了近代“良妻贤母思想”和“超良妻贤母人生观”,与其分别在胡适以传记文学为主的作品中的具体形象反映,分析了胡适“贤良观”的变迁和成因,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周双全老师肯定了王文欣同学的学术态度,她在阅读了很多书籍的基础上将胡适对女性的讨论进行了细致的梳理,论文篇幅也超过了一般本科生的程度。周老师就一些细节与王文欣同学进行了探讨,指出若能更加客观、更多使用当时的观点探讨胡适会更加合宜。




接下来的报告人是来自16级中文系的江百同学,她带来的是《“无名”与“无为”背后的沈从文——从其湘西世界小说中的叙事策略谈起》。她发现了沈从文小说中的“弱化名称指代”和“缺少情节布置”的特点,将沈从文创作心态与五四启蒙传统进行关联,从叙事策略和创作思想两方面进入沈从文的文学世界,试图重新发现沈从文的文学价值。周双全老师提到,沈从文的作品抒情性明显,是美化了的、田园牧歌式的,而他自己提出过明确的文学见解:文学就是情绪的体操,就要描写人性。周老师在表扬了江百同学的阅读努力的同时,认为关联沈从文创作思想和五四启蒙思想的逻辑合理性还值得推究。




之后,15级历史系的徐少强同学向同学和老师汇报了《依稀可见的中国“内边疆”门户——浅谈呼和浩特(归绥)的城市历史地理意义。呼和浩特(“青色的城”)是徐少强同学的家乡,他细致梳理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地理沿革,展示了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移民群体以及边疆商贸发展和不同风俗的相互作用对其而言的特殊意义。傅德华老师称赞徐少强同学史料运用娴熟,逻辑性较强,言之有理,言之有物,但建议探讨敏感的历史问题时,不要使用“内边疆”一词。傅老师向我们同学推荐了《中国历史地理研究论著索引》,有助于引证材料更加充分完整,还对注释规范和附图说明问题提出了建议。


  


16级中文系的张丝涵 同学向同学和老师汇报了《克制的自然——从<沫沫集>看沈从文早期文学批评中的自然创作观。她从《沫沫集》入手,在内容、手法、语言三方面体会沈从文的自然创作观,在其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情感表达和语言运用上体会沈从文的克制与适度,理解沈从文早期的文学批评思想。梁永安老师肯定了张丝涵同学对沈从文的自身风格和艺术取向的集中讨论,同时也希望张丝涵同学能够将沈从文放到更大的语境下分析,既看到沈从文的独特性,又看到他的局限;既看到他当下价值,也看到他的历史评价;让自己的判断更具有历史感和厚重基础。




下一位选手是16级哲学学院的李霞 同学,她向同学和老师汇报了《自然状态下的孤独个体——霍布斯、洛克、卢梭对“自然状态”分析之比较。她在以具体视角梳理霍布斯、洛克、卢梭三者关于“自然状态”的学说之后,以自然状态中孤独个体的具体形象为问题和切入点,通过比较分析对孤独个体问题进行反思性思考。鲁绍臣老师认为此文中对“自然状态”的理解还可商榷,并提出这三位哲学家对于“自然状态”的论述各有侧重,能够全面整体统合的人物与思想论文中则没有涉及,有一点缺憾。但是瑕不掩瑜,论文题目好,问题也好,工夫下得深,是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




最后登场的是来自16级中文系的许佳莹同学及她的作品《从主、被动角度看“蒙冒”同源词的演变》,许佳莹同学在王力《同源字典》中曾对一组与“蒙冒”义相关的同源词进行语音和词义上的科学划分的基础上,从主、被动角度进一步探讨其演变轨迹,兼论同源词演变的双向性。梁永安老师认为,当下社会人们对语言变化不了解,经常缺少根源感,因而许佳莹同学的研究方向非常好。但如今语词较王力先生时又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我们也有了更好的研究条件,索引的范围应当扩大。索引扩大范围,选点更加集中,更可加强论文的独特性与原创性。

  



报告会的展示环节结束后,主持人请王德峰老师作结语点评。王老师自言不敢说点评,夸赞评委老师们点评得非常好,认为每个对话都能对对参赛者带来很大帮助,代表主办方、代表书院向其他四位评委老师表达了感谢。王德峰老师认为,六位同学们的话题都很好,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非常愉快的本科生和导师之间的学术交流,评价只是形式,表示我们倡导、表示我们对学术热情的同意。


语毕,根据评委老师们的评分结果,老师们颁出了本届征文大赛的全部奖项,第四届「任行杯」原创征文大赛也随之正式落下了帷幕。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不仅能看到同学孜孜不倦的努力,老师勤恳而认真的谏言,更领略到了老师与同学间自由而纯粹的交氛围任重书院自由而争鸣的学术精神期待来年的「任行杯」能见到更多优秀的作品和更多投身于创作和研究之路的学子们的矫健身姿!






第四届任行杯原创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文学组


一等奖 程雨倩

二等奖 汤沉怡

三等奖 张亚希 陈晓宇



学术组


一等奖  李霞

二等奖   王文欣   张丝涵

三等奖      江百   徐少强   许佳莹






如果你也想和老师们面对面交流,欢迎参加明年举办的第五届「任行杯」原创征文大赛!

望同学们能在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的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