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雅韵·回顾 | 书院传统文化月书画研习班开班仪式,名师齐聚一堂寄语书院艺术教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


5月13日, 2018年书院传统文化月书画研习班开班仪式在光华楼举办,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艺术名家齐聚一堂。著名书法家、书院特聘导师王朝宾先生、王运天先生,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高智群老师,著名篆刻家徐谷甫先生,高级工艺美术师孙迪先生,濮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曹业锋先生,共同为本次书画研习班揭幕。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苟燕楠老师进行开班致辞,并为校外专家颁发特聘书院导师聘书。



书法家们也为书院师生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艺术品,希望其中的书画艺术精神精髓能够深刻影响到书院的“修身养德”教育目标中。王朝宾先生为书院捐赠了珍贵的手书“滴水轩”匾额一幅,寄托了老先生对复旦学生能具有“水滴石穿”学习精神的期望和祝愿。赠礼不仅具有极高艺术价值,更寄托了书画名家们对复旦学子的美好愿景。


当天,两场传统书画艺术体验课相继举行,持续营造良好的传统书画文化氛围,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引入复旦校园。



01

传统与再生:古老宣纸的昨天与今天



宣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写字骨神兼备,作画神采飞扬”的特点。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孙迪先生以《传统与再生--古老宣纸的昨天与今天》为题开讲,为复旦师生们介绍了宣纸制作工艺及其历史沿革。

孙迪先生长期致力于对宣纸的研究,并对当代宣纸工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次体验课中,他带来了独家研制的“雪宣”纸样展示给现场观众。在场的书画名家也饶有兴味地现场试纸即兴创作,他们挥毫泼墨,吸引师生驻足观看。在讲座中,孙先生展示了六十年代宣纸造纸厂的珍贵老照片和当下造纸技艺的资料,按照造纸流程,向听众们详细地讲述了两种工艺的异同,带领听众领略宣纸工艺的历史。现场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与艺术家近距离接触的快乐,对书画艺术产生了愈发浓厚的兴趣。



02

文心画境:北宋山水画探秘


水墨画,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代表,其中以山水画的历史最为悠久。它是中国人情思中最为厚重的沉淀。青年书画家、濮阳市书画协会副主席曹业锋先生以《文心画境——北宋山水画探秘》为题开讲,为复旦学子们讲述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发展历程。曹先生按朝代顺序介绍了中国传统水墨画发展的不同阶段:包括晋唐的背景山水阶段;五代与两宋的自然山水阶段;元代山水画进入的胸中山水阶段;以及明清时期的纸上山水阶段。曹老师还探讨了山水画与其他艺术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山水画与诗最密切,其意蕴在虚与实、藏与露之间,有着丰富的哲学意味。

通过曹先生的讲解,增加了现场学生对水墨画的认识,他也希望从而引起共鸣,对学生有更长远的影响。在讲座过程中,曹老师为现场观众们亲笔演示了水墨山水的画法,边做画、边耐心讲解,直观展现了水墨山水画的基本创作技巧。



中国传统书法与绘画艺术源远流长,备受历代文人墨客的喜爱与推重。书画艺术不仅极具审美价值,更是诗、词、文、赋的文化载体,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精粹。两场内容充实、生动有趣的讲座,令复旦学子走近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去发现它们的不朽与神奇、朴素与瑰丽。本年度复旦大学书院传统文化月开设“书院书画研习班”,邀请书画名家走进校园与校内专家共同授课,以讲座体验课的形式亲身指导复旦书画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