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启都的文明之旅 | 记任重沙龙222期“从野蛮到文明:解读《吉尔伽美什史诗》中的角色恩启都”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





    2018510日,任重沙龙第222期“从野蛮到文明:解读《吉尔伽美什史诗》中的角色恩启都”在3106教室举行。主讲人是历史系副教授欧阳晓莉老师。

    欧阳老师在个大家普及吉尔伽美什史诗的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给大家分享了她自己解读恩启都的方法和心得,从而向大家展现了古代两河文明的风貌。


    《吉尔伽美什》在世界文学史上享有重要地位,它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部英雄史诗。它讲述了主人公乌鲁克城邦的国王吉尔伽美什,因缘际会结识了挚友恩启都,两人一同前往雪松林探险并凯旋,但随后恩启都不幸病亡,吉尔伽美什悲痛欲绝,浪迹天涯寻求永生,但功亏一篑,回到故里的故事。


    这个故事有着众多的版本,对于基本的故事内容有着丰富和补充,而且根据考古发现,该故事已经流传到了今天的以色列、叙利亚地区。欧阳老师推荐了Andrew George的英译本简本两卷评注本,前者适合一般爱好者,后者适合研究者阅读。该书的中译本主要是赵乐甡老师翻译的,文笔生动优美但可能有所残缺,建议大家中英对照阅读。在进行了上述简介后,欧阳老师就恩启都这个形象分享了她的研究心得。

    当前对于《史诗》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吉尔伽美什这个人物上,对于恩启都研究较少。在这些现有的恩启都研究中,主要有两条解读路径。


    第一条是他与吉尔伽美什的同性之爱,第二条是把他作为“野人”形象的代表进行研究,但前者容易重吉尔伽美什而轻恩启都,后者容易只注重恩启都的前半生而忽视他的后半生。


    欧阳老师提出了她自己的第三条路径:把他解读为从野蛮走向文明的代表

    恩启都是被神用泥土创造出来的人物,是动物而不是人,因为在两河文明的语境中,人是泥土与神的血液的混合,恩启都身上没有神的血液,从而也不是人。


    他迈向人的第一步是与一位妓女发生了性爱关系,她引领恩启都走向了身心两方面的文明——不仅是食物和衣着的改变,还有他情感心理的改变,他帮助人类驱赶走了动物,甚至开始反抗吉尔伽美什的强权。很有意思的是,在古代的一些地方,“性爱”都和“启蒙”、“开化”有关,这里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恩启都在后来的故事中向文明迈进,但是应该注意,恩启都虽然融入了社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成为了人。


    这就可以解释一个问题:他对女神伊施塔的权威的挑衅,他不仅在言语上挑衅了伊施塔,还威胁女神的生命。按往常的理解,这是两河文明的传说中唯一一处人对神的挑衅行为。但如果我们把恩启都理解为动物,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欧阳老师认为,《史诗》的作者始终把握好了这一条底线:恩启都始终是动物而不是人,他“文明化”了,但“人类化”却始终不彻底。在他死后,吉尔伽美什还召唤了恩启都的动物朋友为他哀悼,这个细节也可以佐证上述的观点。

    总之,从野蛮走向文明,这是恩启都故事的主线,从中我们可以收获解读《吉尔伽美什史诗》的新视角。史诗凝聚着先民的宇宙观、世界观,对于史诗的不同解读也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更好地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质,也可以为理解中国古代的文明提供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