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 倪建明老师藏书票制作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一起制作藏书票”

                      最后一课

      2018年5月6日,复旦大学古籍保护学社、任重书院联合举办的“一起制作藏书票”系列活动最后一节课顺利结束。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著名版画艺术家倪建明先生在藏书票创作培训班中全程指导,古籍保护与修复专业的同学们也轮番上阵辅助,帮助同学们印制出属于自己的藏书票。

       随着课程的深入,同学们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不仅仅是在课堂上的时间,课后也在反复修改自己藏书票的设计稿和雕版,并上传到课程群内,倪老师都十分耐心地一一提出修改意见。最后一节课上,有的同学已经带来了试印的藏书票,在倪老师的指导下又继续修板、试印,最终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

 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不仅了解感受到了藏书票的魅力,还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张藏书票。每个同学的藏书票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把自己对世界、对人生、对书的感受具象化,一点点雕刻、配色、印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作品。


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同学们刻印的藏书票以及藏书票背后的故事吧!

1

孙晓洁  这张书票,我想要传达的是一种幽深的古意,人物起初设想成魏晋时期的名士。但是最后没能表现出狂放不羁之感,却误打误撞显出了闲适之意,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啦。总之,藏书票真的是一种很迷人的艺术,希望有机会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2

甘雪娜  既然做一张属于自己的藏书票,那就彻底让这张藏书票属于我的特色吧!于是整个图画是按照自己的模样来刻画的,平时自己看书也喜欢拿笔认真看,在书上做笔记,于是就有了这张长得像平时自己看书的藏书票!

3

杨佳祎  世界的丰富性就像江河湖海交融汇集,我的每一本藏书如同水滴,既是丰富性的一个缩影,也是构成这种丰富的组成部分。

4

李燕  来复旦求学的两年,每次从北苑宿舍去图书馆,总会路过第四教学楼前的这个书籍雕像,真的非常喜欢,不仅设计感十足,而且它能在我迷茫的时候,传递给我力量,看到它我总会告诫自己,“要好好读书,不辜负美好时光!”。

5

江亦洁  我小时候非常喜欢一本书,叫詹姆斯与大仙桃,罗尔德达尔写的。打开了我图书世界的大门。然后我把原来的帝国大厦改成了由书堆砌的大厦,就是象征它打开了我图书世界的大门吧。

6

杜瞻湫  我的藏书票的主题是一本打开的书,同时也是一艘从舰艏看过去的船,为了突出这一点,加了船锚和波浪。一方面,这蕴含了以书为载具在知识的海洋中航行的意思。另一方面,由于票主(我)下学期将要到美国读书,故也有负笈远游之意。

7

陈仕伟  我的藏书票灵感来源于西西弗斯神话。在我的理解中,读书是为了获取知识、求得真理,但这从来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也不是一个可以真正完结的过程。求真本身是对谬误和偏见的无休止的对抗,这恰如西西弗斯所做的,获取知识不是将石头推到山顶便一劳永逸,而是在循环往复的质疑与对抗中将真理越辩越明。有人说西西弗斯神话是悲剧,那又怎样,悲剧永远只向强者彰显意义。

8

吴雪晶  灵感之一是小时候看一本很好看的书,直到晚上父母催我去睡觉还没看完,最后就找了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看那本书;另一方面源于之前读过的三毛的一本书,里面讲到三毛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看书,白天看不完,晚上经常躲在被子里看。想通过这个形象表现对读书的热爱,对书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