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扇迎夏 | 此间扇开为夏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


“绿荫铺野换新光,熏风初昼长”。


当魔都的微雨不再带来寒冷,旦园的石榴花怒放如画,于光华大道再次拥抱绿树的一片浓阴,夏天也悄然而至!

2018年5月5日,我们迎来了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


当晚,复旦大学任重书院“画扇迎夏——立夏画扇课程体验”活动在任重书院七号楼经典研读书屋揭开神秘面纱。复旦大学书画协会、上海市台商协会妇幼部国画研习班指导老师刘秀真作为指导嘉宾亲临活动现场,为同学们悉心讲述了扇子的由来、种类及发展历史,并指导同学们绘制了属于自己的清凉小扇。



18时30分许,活动开始,同学们围坐在古色古香的书案旁,感受初夏书屋的阴凉与惬意。任重书院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准备了白扇、纸笔、各色颜料和绘图工具,让他们在扇面上书画天地。



画扇开始前,刘秀真老师给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并以时光为线回溯了扇子从早期帝王外巡遮阳挡风避沙之用到成为寻常人家生风取凉的日用品至明清时期折扇兴起的发展历。仪仗礼器、日用常行工具、艺术雅品,短暂的时空对话里扇子展示了它不拘一器的君子之性。



在认真的聆听讲解之后,同学们兴致很高地在空白的扇面上勾画点缀,有的对着老师绘制的图样细心临摹,有的参照手机里图片的式样试图将其用笔墨在扇面上再现神韵,还有的向头脑中的想象力争得源头活水一渠。





在同学们绘扇过程中,刘秀真老师不时走到大家跟前和大家交流,对同学们的画扇技巧进行悉心指导。



立夏的夜晚很静谧,书屋里弥漫着书画墨香和同学们对艺术情致和文化传统的热忱情怀。活动的时间比预想中长出不少,有的在一张扇面上反复调色,追求极致,也有的兴致难减,一面过后接着绘制下一扇,力求把自己的情感和哲思酣畅淋漓地抒发在这隽秀扇面之间。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尚沉浸在画扇的恬静之国不能回神,已接近22点,同学们纷纷为自己的心意之作描上最后一画龙点睛之笔,以期此孟夏之夜在画面镌下岁月不磨的永恒之迹、永念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