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雅韵 | 方寸虽小天地宽,金石味,书卷气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次数:






篆刻

我国一种独特的传统文化及艺术形式。


篆刻是镌刻印章的统称,

它于方寸之间,融合线条、章法

与造型艺术进行有机组合与排列,

表现出苍劲郁博的笔情刀趣、

优美瑰丽的构图造型。

  

刀拙而锋锐,貌古而神虚

……

用刀要拙,不拙则无高古雄深的气韵,

用锋宜锐,不锐则无峭拔英迈的风神

……

实中见虚,虚中见灵,

气格壮伟雄强而意味纯朴虚和,

方为通晓个中三昧



——[清]吴昌硕

美国学者威廉·罗肯特称篆刻为“世界公认的最高艺术”,“代表了世界美学的最高成就”。他还说,从事这门艺术的专家是“能使石头唱歌的艺术大师”。




2018年复旦大学“国风雅韵”书院传统文化月

《方寸虽小天地宽——中国篆刻艺术》

2018年5月6日 19:00

@光华楼西主楼2301


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著名篆刻家

徐谷甫先生

引领复旦学子体会篆刻艺术之美

感悟金石味,书卷气



嘉宾介绍


徐谷甫,别署谷夫、榖夫、谷父,号忍斋,城北徐公。1949年9月生于上海。著名篆刻家,亦工国画,尤擅花鸟。编著出版有《鸟虫篆大鉴》、《鸟虫篆全书》等十余种著作。

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书画院画师;上海殷商甲骨文研究院副院长、特邀研究员;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理事;吴昌硕研究会会员;上海书画院画师;上海海上印社社长。


作为当代书画篆刻界的三绝艺术家,徐谷甫的经历不同于大多数的学院派艺术家,他少年时家在白云观附近,能够得天独厚地临摹观赏各位名家的书画,之后,又师承多派,终是与篆刻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关徐谷甫的篆刻艺术,钱君陶先生曾撰文《徐谷甫的刻印》赞道:“徐谷甫君对鸟虫篆印的研习致力甚多。谷甫作的这一路印,无论大小朱白,均能神完气足,游刃有余。朱文多见挺劲生辣,锋芒毕现,细若毫发,轻若游丝,似断还续,笔意淋漓尽致,刀法纯熟由此可见;白文则小印秀润,巨印则沉雄。诚如叶潞渊先生引用明人沈从先的印论称赞他的那样,‘奇不欲怪,委曲不欲忸怩,古拙不欲做作。’”



2018年5月,

让我们一起走近金石华彩

走进方寸之间

去感受

刀走凌云志

字形流云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