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雅韵·开幕献礼 | 大雅清音,我们该如何聆听?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4月25日晚,2018年复旦大学“国风雅韵”书院传统文化月开幕式暨“古琴艺术与中国音乐精神”专场艺术沙龙在复旦大学举行,邀请了上海昆剧团当家闺门旦、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沈昳丽女士专业古琴琴社带来古琴和昆曲演出,并邀请任重书院院长、哲学学院王德峰教授与艺教中心赵文怡博士交流“古琴艺术与中国音乐精神”,展现中华文化的艺术之美。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苟燕楠出席活动并致辞,“今晚,有昆曲俊秀: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有古琴名家,为君一挥手,如听万壑松。还有哲学家,摅怀旧之蓄念,发思古之幽情”。苟燕楠教授以一段流畅自然的优美古文为起,“今晚,高山流水,四美具,二难并,信可乐也”,以《滕王阁序》《兰亭集序》雅言作结,既极佳地介绍了本次沙龙嘉宾,又契合了三千年古琴带来的文化氛围,赢得了参与活动的400余名校内外师生的热烈掌声。



众器之中,琴德最优

“众器之中,琴德最优”,古琴素来是文人雅士最为爱好与推崇的传统乐器。

活动当晚,专业古琴琴社的朱里鉞先生为现场观众们介绍了古琴的发展历史。他首先由古琴与古筝的区别谈起,指出了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别,这是宣传古琴文化最重要的一点。随后很是风趣地用余额宝利息的例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古琴三千年历史之悠久,而古琴谱历经千年的流传也显得弥足珍贵,更让我们意识到了传承国粹的责任。朱里鉞先生同时指出了古琴艺术的高雅之处更在于它能让人感受超越时空的情感联系,他举了张若虚《春江花月夜》的例子,“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通过相近的指法曲谱,今人得以感受古人的思想感情,可谓玄妙。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来自上海自得琴社的四位青年古琴演奏家叶力嘉老师、蔡珊老师、白无瑕老师、殷屹浩楠老师先后演奏了《春晓吟》《流水》《广陵散》《梅花三弄》四首经典古琴名曲,朴素幽静,悠远绵长。

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昆剧团当家闺门旦沈昳丽女士伴随着赵文怡博士悠扬的琴声现场演唱了昆曲《牡丹亭·寻梦》选段,充分展示了传统音乐与四时四季的相互辉映,体现了艺术与生活的紧密结合。


精彩对谈,嘉宾互动

“每当夜深人静,我一个人凝听音乐感受最深的时候,我一直有一个冲动:就是想唤醒所有沉睡的人。你们还睡着干嘛?”复旦大学任重书院院长、哲学学院王德峰教授以一番幽默风趣的话语开头与艺术教育中心赵文怡博士四季文化内涵与中国音乐精神的角度进行了对话,点出了传统国乐艺术与天地合一、反映内心自省的特征,同时从中西方古典音乐精神的对比中找到共通、共融之处。

赵文怡博士古琴艺术在中国音乐中的地位和意义出发,讲解了古琴与文人雅士之间的紧密联系,她指出古琴是一种不用别人去评价、欣赏的,是个自赏性的乐器,是一个亦不要人听的乐器,所以文人士大夫选择通过琴来表达他们心里面最深刻的诉求。她还着重点出其中所体现出的中国人的宇宙观和“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赵文怡博士指出:“古琴音乐这种散弹冲合(音),跌荡起伏,也可以和文人士内心对自然的无比憧憬,对生命的崇高的敬意可以达到非常天然的契合。”

王德峰教授则从中西方古典音乐对比的角度,聚焦了古琴演奏的二度创作空间问题,并与赵文怡博士探讨了古琴演奏与乐谱之间的关系以及演奏评价问题,对古乐谱的当代演绎,跨越时空的古琴艺术作出了高度评价。

两人还就古琴独有的“打谱”进行了讨论,由于古琴谱的特殊性,一份古琴谱流传至今会有数十种版本,每个流派都不尽相同,这是古琴艺术特有的二度创作空间,是西方古典音乐以及其他中国乐器所没有的。

王德峰教授认为,“如果说从钢琴的88个琴键中能够听到小号的呼叫,长笛的悠扬,西方古典音乐为听众构建出宏大的世界,那么中国古琴音乐则需要听众去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留给每一位演奏者与每一位聆听者去自省。”“你要听出这些结构,那是头脑在听,听出一个流动的间奏来,是吗?但这不是我喜欢音乐的方式,我认为这是专家的态度,专家的态度我从来不取。”王德峰教授的发言引发现场师生的一片掌声,“音乐不是为专家服务的,不是行内的密约,不是行家们自己把玩的东西。音乐属于社会,属于民族,属于人类,属于人类的命运。因此大家只需用心灵去理解音乐。”

“手在弦外,弦在音外,意在音外”赵文怡博士也点出古琴的品味不一定与演奏有关,是非常个性化的。

最后,王德峰教授寄语在座学生,“如果说我们希望对于我们所处的文明、历史、民族乃至人类的命运有一种深切的体验的话,我们必须至少有三种修养:音乐的修养,哲学的修养,诗歌的修养。这是人类精神活动最高的三个领域。”

精彩的跨界对话,也引发了观众对于音乐内涵更为深入的思考,互动环节,嘉宾与观众探讨了古琴演奏的自赏与他赏的关系,同时提出了在当今时代古琴与其他乐器的跨界尝试,探索其普及与传承的方式。


此次“古琴艺术与中国音乐精神”专场艺术沙龙的圆满落幕,象征着2018年“国风雅韵”书院传统文化月的开始,也是同学们深化对传统文化传承理解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