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追风 | “一生一阙歌”——任重书院2018清明陈望道墓祭扫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

    春风吹绿江南大地的四月,又逢一年清明之时,任重书院在今年清明延续并发扬传统精神,组织2018“四月追风”纪念老校长系列活动。4月3日下午三点,书院组织师生代表来到青浦福寿园,祭扫并缅怀老校长陈望道。


重温

    在冯鑫同学的主持下,我们师生全体重温并更深入地了解了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他的教育生涯,以及政治上,文哲学上和教育事业上为我国,为复旦做出的杰出贡献。我们师生怀着崇仰缅怀的心情,表达对陈望道老校长的无限敬思,以寄托哀思敬仰,传承信仰之光。



    随后,党委综合办主任金韦甫老师代表陈望道家属进行致辞,致辞中介绍了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与贡献,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为马列思想的传播做出了推动;他对教育的执着和对语言学哲学的钻研也让我们倍感敬佩。其中不仅表达了对先生离去的缅怀,也有对精神永存的坚信和对年轻后辈的谆谆教诲,在场无不感动至深。



    在致辞结束之后,王路炜、江明圆、胡雅芸和岳潇翰四位同学朗诵了由历史系邱雨同学创作的《陈望道先生赞》,鸟语花香的福寿园,同学们饱含深情的诗朗诵让缅怀仪式多了一分神圣感。正如诗中所表达的,刻在石头上的历史,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刻在人们脑海中的记忆,却会永远清晰。我们相信着陈老先生的献身精神会永远留存,而后辈的缅怀和崇敬也永不改变!


    在冯鑫同学的提议下,我们进行全体默哀一分钟并三鞠躬。我们师生肃立于先生塑像面前,在这般宁静下,我们的灵魂也仿佛与老先生走得更近了。



    同学们手秉菊花,依次上前亲自祭扫并鞠躬,每一支鲜花,都代表着我们最深沉的纪念。随后师生共唱复旦大学校歌,愿我们通过歌声,表达对继承老先生和复旦精神的许诺,告慰望道先生风骨。



    最后,师生全体参观福寿园人文博物馆,了解先烈事迹,景仰前人贡献,埋下心中奋斗的种子。



    陈望道先生为复旦大学建设敝精劳神、含辛茹苦,他传承、凝聚、诠释着一代又一代的复旦气质,正气千载浩荡,丰碑百尺永立。这份敬仰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去传承,去发扬,以此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