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回顾·2017 | 春日国风雅韵,传统文化普及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2-31                                         浏览次数:
| 育而立德 | 辩而求智 |

| 行而健体 | 思而知美 |

  

复旦大学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培育。近年来,更是以书院为依托,不断强化传统文化的培育和传承。2017年春季,书院“传统文化月”以“国风雅韵”为主题,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复旦学院以及相关院系联合主办。

  


17年春季,书院都有哪些传统文化活动呢?


春季传统文化月

国风雅韵·荟萃菁华


思而知美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举行了15场传统文化活动,邀请知名书法家王朝宾、王运天、田滋茂,京昆和民乐艺术家谷好好、赵聪、王珮瑜、王凯,太极拳人林添进先生等知名人士陆续走进复旦校园,与校内专家、学者一起讲演、对话,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场涵盖文化哲学、民乐鉴赏、书画艺术,太极拳艺、戏曲体验等丰富内容的文化普及课

01

“专业式”培育

注重“专业式”培育

积极发挥导师引领作用

本次“书院传统文化月”联动校内外资源,邀请校外知名人士走进校园,与校内专家、学者一起成为传统文化的“引路人”。为了形成文化培育的长效机制,学校邀请多位校外相关领域名师进入书院讲席,让学生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教务处处长徐雷为赵聪颁发书院特聘导师聘书



克卿书院院长彭裕文为王珮瑜颁发书院特聘导师聘书



复旦学院徐珂副院长给王运天先生颁发书院导师聘书



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为田滋茂先生颁发书院特聘导师聘书



希德书院院长为王朝宾先生颁发书院导师聘书



复旦学院徐珂副院长为林添进颁发书院特聘导师聘书

02

“交融式”培育

注重“交融式”培育,

尝试哲思艺术深度融合

学校积极发挥人文学科的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外在“技艺”与内在“哲思”高度融合,围绕特定主题邀请国内顶尖艺术家和学者进行“演”和“讲”,校内外导师同台“对话”,使同学们从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张汝伦教授与赵聪女士同台对话,一场哲学与传统艺术文化的交融

闻玉梅院士与王珮瑜女士围绕京剧的普及与当代大学生的人文教育开展了生动对谈

高智群教授和王运天先生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盛宴,王运天向书院赠书法作品真积力久

南开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陈洪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高分子化学领域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从文学与科学的视角,对李渔的《闲情偶寄》所蕴含的丰富生活内容进行解读。

03

“体验式”培育

注重“体验式”培育,

鼓励学生体验感受互动

此前,书院不仅为同学们精心邀请了校内导师,也将校外相关领域名士请进书院第二课堂讲席,校内外名师专家互动、对于面向学生的传统文化活动十分积极,多次在校园内举办讲座、开展体验营,使同学们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领悟。同时,书院也专门开辟了书画练习室、经典研读书屋等传统文化公共空间,推进经典研读计划,加强与传统文化类社团的合作。

赵聪女士指导学生的琵琶弹奏,学生受益良多

王朝宾先生指导学生书法写作

王运天先生展示书艺

林添进老师给大家讲解太极游艺

京剧体验课上老师给学生讲解角色经典造型的由来

京剧体验课通过全面的角色扮演,激发复旦学子对国粹的热爱,体会每个角色背后的美轮美奂和家国情怀

瑜乐京剧课进复旦,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带着同学们学习《赵氏孤儿》的经典念白

王朝宾先生为书院传统文化月题字“国风雅韵”


04

“生活式”培育

注重“生活式”培育,

引导学生在生活中践行

书院将经典研读书屋开辟到园区楼寝内部,大力推进经典读书计划、社团进书院等活动,支持传统文化类社团到书院扎根,同时把导师们请进书院,全方位构建传统文化培育的大课堂,使得传统文化不仅走进校园,更走近学生生活,浸润心灵,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践行传统文化。

赵聪女士走进书院经典研读书屋

观看学生练习书法写作与学生交流传统文化共通的精髓

田滋茂书法工作坊揭幕,走进书院公共空间

田滋茂先生在腾飞书院学生公共空间中与师生练习书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强调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的确,了解、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我们养成美好品格,亦有助于形成中华民族更强的凝聚力。古人云,齐家治国平天下者,必先诚意正心修身,传统文化的传承正是同学们修身立德的过程。在传统文化培育这一工作上,复旦大学向来注重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积极发挥人文学科的优势,有效联动校内外资源,邀请校内外专业人士、知名学者共同开课,将传统文化的技艺及其思想内涵糅合在一起,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学习平台与环境,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