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工坊 |“非遗”进高校:朵云轩木版水印体验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

木版水印之美

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主题活动将来到复旦,走进书院第二课堂。12月19日,该系列活动之“镂象于木,印之素纸”朵云轩木版水印体验进入任重书院——“翰墨工坊”,邀请你来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有专业老师带你亲手为心仪之人制作水印手信哦。

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我们先来领略一下朵云轩·木版水印之美!


象于木,印之素纸


传统木版水印技艺,源于古老的雕版印刷术,在学术界被称之为印刷术的“活化石”。1900年在敦煌出土的《金刚经》,证实中国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已经出现相当成熟的印刷术。明代的“饾版”(即彩色套印)和“拱花”(凹凸印刷)技术,已经能印制出精美的彩色作品。朵云轩自光绪二十六年创立之日起,就传承着木版水印这一传统手工技艺,至今已在复制字画方面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



100多年前,朵云轩的笺扇商号在上海河南路开张。“朵云”二字,源出《新唐书•韦陟传》:韦陟常以五彩笺纸书信,落款字仿若五朵云。后人将“朵云”引为对书信的雅称。不出几年,“朵云轩”手工印制的信笺和扇面声名鹊起,深受上海文人雅士的喜爱


张爱玲曾在她的《金锁记》里写到:“三十年前的上海,一个有月亮的晚上……我们也许没赶上看见三十年前的月亮。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糊。


木版水印共有三道工序

勾描按照一版一色的原理,把原作上不同颜色的图案分别描摹在不同的勾描稿上。


雕版将勾描稿反贴于梨木板上,运用各种刀法精雕细镂,刻制成包括各种型态的“饾版”或“拱花版”。


水印选用与原画一致的材料和颜料,将颜色掸刷在已刻好的版子上,再按次序把所有的分版套印在宣纸或画绢上。


在复旦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木版水印体验课


时间:12月19日13:30-15:00

地点:任重书院7号楼“学而时习斋”


主讲嘉宾:孔妮延

孔妮延,200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花鸟专业,现为朵云轩木版水印第五代勾描师,从事勾描工作10年,擅长线条和工笔类的古画临摹。曾多次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进商厦举办木版水印讲座,策划过多场木版水印体验活动2008年参与了上海电视台拍摄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2015年参与了安徽电视台拍摄的《中国文房四宝》大型纪录片

1)木版水印发展简史

2)朵云轩与木版水印的传承关系

3)木版水印技艺介绍

4)木版水印的收藏价值

5)如何鉴别木版水印与原作

6)朵云轩木版水印精品介绍


同学们还可以在水印师傅的指导下

印制1张文人诗笺哦!

超级唯美哦有木有!


还不快戳“阅读原文”报名

(ps. 参加此次体验课可认定2个毛概学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