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色记丨正是意气风发时:大师剧《陈望道》的幕后故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中文系、任重书院联袂打造的大师剧《陈望道》将于2017年12月8日正式上演,此剧也将作为庆祝复旦中文学科成立一百年的隆重献礼。


同时,大师剧排练进入尾声阶段,剧组演员对于陈望道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味道,滋养复旦的师生一起向前奋进!



小剧场: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1920年,中国暗流涌动。千千万万的进步青年,激情勃发,却又踌躇迷茫;他们渴望改变,想要有所作为,又不知路在何方。


29岁的陈望道在义乌分水塘村住宅旁那间破旧的柴房里严谨地推敲字句。没几天,他就消瘦了很多。


陈望道的母亲十分心疼,包了粽子,配了红糖,想给他补补身体。她把粽子和红糖送进去后,过了一会,在屋外问道:“是不是还要加点糖?”


就听陈望道说:“够甜,够甜了 ”


等到陈望道母亲进去收拾碗碟的时候,发现陈望道满嘴都是黑乎乎的,原来他把砚台里的墨汁当红糖蘸着粽子给吃了!


就是这样,全然忘我,一个字一个字地斟酌推敲,在1920年4月底陈望道终于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全文翻译工作。


随着《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出现,“共产主义”终于真正地来到了中国这个东方古国



大师剧《陈望道》精彩瞬间的幕后故事


随着排练有条不紊地进行,剧组主创和演员们对于大师剧《陈望道》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严晗铭  饰陈望道


饰演陈望道,让我以一种最奇妙的方式了解了这个之前在脑海中被定义为“神话”的人物。深刻体会到了“伟大可以包藏在平凡里”我想这是这次排演里我最大的收获。





郑晗 饰戴季陶


其实最初参加是抱有抵触心理的,毕竟之前接触过的话剧方面的知识比较少,再加上零演技,所以前期排练比较吃力。


而我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人物的性格特点,提高演技,提高在舞台上表演的技巧,尽力还原,让观众通过我了解到戴季陶这个人和那个年代所发生的事。


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对大家劳动成果的尊重,也是对那些先生、那段历史的尊重


排练慢慢步入正轨后,在整个排练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剧组里每一个人的付出和努力,特别是剧务组的朋友们努力争取为我们提供了很好条件。


排练渐渐进入尾声,感谢剧组里给各位大佬的帮助,接下来的每一次排练都很珍贵我也非常珍惜,希望最后能呈现出一个非常好的效果。


练练练,玄庐兄,我先走了!


  



刘艺 饰沈定一

  

在第二幕的《星期评论》里演了沈定一,主要任务是催稿,引出当年陈望道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一个契机。算是个开篇群演。

  

没错我演了一名男性,年龄不小,约六七十,角色是个脾气急躁的知识分子,面对不靠谱且不肯完成任务的小年轻,导演说要一直有种push的感觉。

  

而饰演者本身恰好是个被所有接触者描述为性子温柔慢吞吞文静没气场的二十出头小透明,性别女。

  

难度是有的,但是这应该是我所能体会到的话剧第二有魅力的地方了。

  

最有魅力的是看着所有人合作一点点将这件事完工。从零到一堆散落的零件,再将零件一点点拼好,齿轮契合轴承运作整个机制轰隆轰隆前进的过程我能作其中一个螺钉,荣幸之至。

  


下期预告:陈望道与蔡葵的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