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沙龙:人间相约事春茶——陆羽《茶经》与唐代茶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4-22                                         浏览次数:

任重沙龙:人间相约事春茶——陆羽《茶经》与唐代茶器 

【沙龙简介】  

  


 

     想知道风炉、炭挝、交床、夹、纸囊都为何物吗?想了解形制多样、精致古雅的唐代茶器吗?想走进“茶圣”陆羽的世界,在香茗中感受盛唐气象与华夏风韵吗?现在,一个深入体会唐代茶文化的好机会来了!4月21日在3109,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邀您与文博系赵琳老师一同品味千年茶国的绵长幽香……

  

  

【沙龙回顾】

 

2015421日的夜晚,宁静而美好。同学们相约3109,任重沙龙202期“人间相约事春茶——陆羽《茶经》与唐代茶器”讲座,在文博系赵琳老师温和舒缓的语调中度过了近两个小时的品茗时光。伴着陆羽《茶经》中那些细腻形象的字句与精致古雅的器皿,大家仿佛穿越历史长河,回到了那个风雅雍容的年代。

赵琳老师说:“陆羽把茶变成了一种物质与精神结合的艺术”。她先让同学们观看了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录制的宋代茶文化的动画短片,借此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唐宋茶文化的异同和今天与唐代之间的差异。随后她展示了东汉晚期青瓷瓮上出现的最早的“茶”字,指出专门茶具的出现是茶文化成熟独立的标志,并点明了《茶经》在茶文化史上的作用与地位。之后老师分门别类地具体介绍了生火用具、煮茶用具、烤茶碾茶量茶用具、盛水滤水取水用具、盛盐取盐用具、饮茶用具、清洁用具、盛器和摆设用具等八种专门茶器,每一种都引用并详细解读《茶经》中的描述性文字来解释说明,同时配有图画或是出土文物的真实图片作为直观展现。展示的文物图片有鎏金茶笼子、茶罗子、银盐台、长柄银勺、秘色瓷碗等,为我们详细解释了风炉、饼茶、烤茶、碾茶、罗茶、汤花等名词的意义,让大家初步了解了唐代制茶饮茶的工序步骤,并在其中穿插了对于唐人行茶等文化习俗的介绍。最后老师又简述了“茶道”一词的出现,介绍了陆羽和他的《茶经》对于“茶道大行”的重要作用。

之后进入同学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于茶文化均十分感兴趣,有多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见解。大家就沫茶道与叶茶道、陶茶器与瓷茶器、茶文化在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推广以及宋元更替对于茶道消亡的影响等方面与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讲座结束后仍不愿散去。

这场讲座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幅唐代茶文化长卷,大家在赵琳老师细致的讲解中一同欣赏了精致典雅的唐代茶器,走进唐人月夜行茶、松下品茗的风雅之乐,均获益匪浅、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