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工作汇编第11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5-04                                         浏览次数:

【任重书院自管会招新】3月初,任重书院自管会分别在学养拓展中心、文化发展中心、媒体宣传组及《任行》编辑部几大核心部门进行了成员招新,增加了自管会的新鲜血液;同时设立图书室管理员及“hours咖吧”员工岗位,给同学们提供了自我锻炼和勤工助学的机会。

 

【“hours导师下午茶”活动话题征集启动】3月20日,任重书院自管会通过公众平台征集师生对“hours导师下午茶”活动的话题意见,希望借此新的工作模式推进书院内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任行》学术人物专访】3月26日,《任行》的“学术人物版块”编辑负责人对中文系张新颖教授进行专访。张教授提出让阅读者从书中抬起头来,并声明自己不是沈从文专家,加深了同学们对阅读、对沈从文和对张教授的认识理解。

 

【首届“任行杯”人文素养大奖赛】3月27日,任重书院首届“任行杯”人文素养大奖赛正式拉开帷幕。大赛鼓励在人文学科有所研究与理解的同学撰文投稿。本次大赛鼓励原创为原则,在文学作品及学术论文两大方面进行征稿,共有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分为汇总筛选和专家评审两个环节;决赛包括答辩和颁奖两个环节。大赛流程已发布于任重书院公众平台,并将于5月7日投稿截止。

 

【任重书院花朝节活动】3月31日,任重书院自管会与复旦燕曦汉服协会及古诗词协会联合举办花朝节活动,作为任重传统文化月的开幕活动。活动采取游园会形式,包括簪花、做香囊、拜花神、读诗词、猜花名、手工折纸花、书写心愿祝福,汉服试穿摄影、发放礼品及花种等多个环节与小游戏,并于每个摊位设对花朝节的风俗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花朝节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任重书院清明节游园活动】4月3日,清明节游园活动在任重书院H’ours咖啡吧举行。亲手制作青团、制作风筝、给风筝上色等传统文化民俗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同学参与,也营造了浓厚的清明传统文化氛围,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任重沙龙:漫谈华夏衣冠的传承与复兴】4月7日,邯郸校区3106,由任重书院传统文化月系列之任重沙龙讲座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由自管会携复旦燕曦汉服协会联合打造题为“漫谈华夏衣冠的传承与复兴”讲座,带领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汉服运动,找寻华夏民族传统文化的力量!

  

  

 

【任重师生祭扫陈望道老校长】4月7日,任重书院中文、历史和哲学三个院系的师生代表共赴青浦区福寿园祭扫陈望道先生陵墓。祭扫、诗朗诵、献花、瞻仰墓园,表达了同学们对陈望道先生的追思与由衷的敬意。

 

【任重书院“H’ours导师下午茶”第一期成功举办】4月10日,由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主办的第一期“H’ours导师下午茶”在本部6号楼H’ours咖啡吧顺利举行。历史学系副教授孙青老师带领十位任重书院的学生一起,重访了属于她的复旦记忆。孙老师热情而亲切地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复旦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和业余爱好等。整个下午茶气氛轻松活泼,在接近尾声之时,孙青老师得到了任重自管会送出的纪念彩色铅笔、书院标识纪念笔记本、书院明信片和《任行》纸质本等,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也都收到了精美的明信片留念。

  

  

 

【任重沙龙:我们能否诗意的安居——对林语堂生存智慧的思考】4月13日,任重沙龙邀请由中文系导师张旭曙副教授主讲的题为“我们能否诗意的安居——对林语堂生存智慧的思考”的讲座于18:30在3108如期举行。不同于讲座主题所暗指,也不同于当下盛行的国学之热,张老师用他那“罕见的诚实”和“罕见的不断想自己提问的活跃头脑”,给予现实和传统健康的理性批判。

  

  

  

【任重沙龙:明与暗——中晚唐的政治与文化变迁】4月14日,由任重书院与史翼社联合主办的史说新语系列讲座3106顺利举行,历史系仇鹿鸣副研究员主讲题为《明与暗——中晚唐的政治与文化变迁》的讲座。

  

  

 

【任重书院“H’ours导师下午茶”第二期如期举办】4月16日,由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主办的第二期“H’ours导师下午茶”在本部6号楼H’ours咖啡吧顺利举行。本期活动的主讲嘉宾是哲学学院的郁喆隽老师,他和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复旦的“简单”生活。寝室趣事、学习、出国深造,他将一件件往事娓娓道来,“年轻时就要‘浪费’点时间,否则你就不知道时间是怎么过去的。”郁老师的这句话更是让大家印象深刻,受益颇多。

 

【任重沙龙:人间相约事春茶——陆羽《茶经》与唐代茶器】4月21日,邯郸校区3109教室,任重沙龙“人间相约事春茶——陆羽《茶经》与唐代茶器”讲座,在文博系赵琳老师温和舒缓的语调中进行,赵老师带领同学们度过了近两个小时的品茗时光。伴着陆羽《茶经》中那些细腻形象的字句与精致古雅的器皿,大家仿佛穿越历史长河,回到了那个风雅雍容的年代。

  

 

  

【任重书院“上巳节活动”成功举办】4月21日,由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博雅学社、笛箫协会、古琴协会和古诗词协会、射箭运动协会及大家沙龙茶艺联合举办的上巳节活动于曦园隆重举行。在博雅社社长蒋梓业同学致辞之后,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始了,祝词礼仪、汉舞&笛箫&古琴&茶艺表演、行酒令、投壶以及解花签等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学习古文化的乐趣。这次节庆活动并不只是仿效古时文人骚客的风雅,感受古人“曲水流觞”的意境,更重要的是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重新重视,珍视这一开始走向消亡的传统节日,不忘根本。

  

  

 

【任重书院“导师去哪儿?”活动】4月25日,张宝贵老师带领32位幸运学子奔赴上海外滩美术馆,共同欣赏马克·布拉德福德的作品展览。当日,不仅有张宝贵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艺术作品的内涵,还有有趣的游戏和由任重书院送给同学们的礼品,参加了此次活动的同学不仅了解到了高雅的艺术文化,还结交了来自不同院系的小伙伴。他们都表示收益颇丰。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主办,一切费用皆由书院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