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沙龙:漫谈华夏衣冠之传承与复兴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

【沙龙简介】

  

在这个繁华又纷乱的时代,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推出传统文化月系列,并携复旦燕曦汉服协会联合打造“漫谈华夏衣冠的传承与复兴”讲座。让我们相约仲春,相会一位资深同袍,回顾汉服运动的坎坷历史,聆听她诉说自己的经历、观察与思考。无论你原来是否关心汉服,4月7日晚6:30,缘聚3106,更深入了解汉服运动,找寻华夏民族传统文化的力量!

 

【沙龙回顾】

本次讲座是继上学期之后的第二场汉服文化讲座。与上学期的讲座不同的是,本次内容以“务虚”为主,目的是让大家对现在正在做的事有更宏观的理解,也让不熟悉或有误解的同学更了解这场文化复兴运动。主要内容如下:

1、并非古人穿过的衣服都是汉服。汉服与剃发易服前某一时间段的流行服装不一样,需要能代表中国文明的文化形象,必须至少满足民族性和传承性两个要求。

2、可以将现在汉服运动中出现的服装分为(1)汉服:符合上述要求的服装;(2)古装:剃发易服前古人穿过或流行过,然而不满足上述要求的服装;(3)?服:现代人发明的服装。

3、无法用有限概念完全界定汉服的特征。只有在历史中自然形成并延续下来的款式及其形制特征才能成为汉服的要求,现代臆造的服装就算满足许多形制要求也不是汉服。

4、所谓“改良”,必须在传承的前提下改,并且要改得更好。懒于考证的人的所谓“改良”最多只是“创造”。而古人在漫长的历史中不断积累总结,其各种形制特征都有其技术、审美和实践上的依据。若在未能好好体会它们的前提下盲目改动,只会是“改劣”。

5、汉服运动中的混乱情况并不可怕。目前的十多年在历史中只是极短的,而中国人几千年一直在严肃地做复古和传承工作。白手起家的我们不能指望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得出圆满的结论,而应当把自己视为一个不断延续的过程中的环节。在历史中很多杂乱的东西都会被洗掉,比如与早期相比现在的汉服已有了很大的进步,越来越不与影视剧服装等等相混淆了。

6、汉服商家群体在整体上有更好的道德水准,大家首先是同袍,有自己的道德要求。例如抄袭等恶性竞争的情况会被其他汉服商家和顾客抵制,同袍间互帮互助也很常见。

7、在现代,面对许多实际情况,不能回避汉服文化的产业化,当然基本的商业道德不能失去。

8、汉服运动不带有强制性,因而许多相关的担忧没必要。同时由于门槛低,也不可避免地鱼龙混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