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工作汇编第09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10-31                                         浏览次数:

【任重书院迎新:为迎新服务】201497,为配合2014级新生报到工作,任重书院开展了一系列面向新生的迎新服务工作。任重书院对于书院寝室楼、中庭进行了装饰,张贴了欢迎新生的海报与横幅。同时,在迎新当天,还设立了迎新服务站,由学生自管会同学为新生及家长解答相关问题,并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场所。

【任重书院迎新大会】2014910任重书院2014级新生大会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如期召开。中文系、文博系、历史学系、哲学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管理学院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的2014级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任重书院院长王德峰教授、中文系副系主任张岩冰老师、哲学学院副院长郝兆宽老师等各位领导以及张新华老师、聂安福老师、翁瑾老师等新生导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王德峰院长为书院导师颁发了聘书,并做大会报告,阐释了书院制与通识教育的关系,分析了现今中国大学存在的问题,提出大学应该引领社会而不是适应社会,呼吁同学们做民族的脊梁,而不是以做社会的精英为目标。


任重书院召开2014级新生导师第一次工作例会】2014910下午,任重书院2014级新生导师第一次工作例会在逸夫科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王德峰院长主持,2014级新生导师张新华、张旭曙、李振声、孙青、翁瑾、潘艳、郝兆宽、杨睿之、陈伟、徐来、纪晓静等导师与会。会上,王院长就任重书院的建院理念和发展规划做了简要介绍,随后院长与新生导师就书院发展方向和具体的书院活动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书院导师工作负责人介绍了《任重书院导师工作条例》等相关工作制度。


【任重书院学生组织招新】2014911,任重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在任重书院咖啡吧举行了招新宣讲活动,对于自管会的定位、职能与部门设置进行了讲解。任重书院学生组织招新活动于11日至14日期间进行。

任重沙龙第300期:作为现代政治哲学的先秦思想】2014918,任重沙龙第300期在光华楼1楼学生活动广场举行。哲学学院白彤东教授作题为“作为现代政治哲学的先秦思想”的讲座,受到师生欢迎。

【傅德华老师受聘任重书院专职导师】为推动书院导师工作建设,切实加强书院导师之间的交流,经院系慎重推荐和书院认真选拔,2014918日,书院特聘任原历史学系教师傅德华老师担任任重书院专职导师一职。

【任重书院学生组织换届报名】2014927,任重书院第三届学生监督委员会&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报名开始,改选大会定于10月中旬进行。

【任重书院“经典研读计划”研习班报名】2014101,任重书院第三届“经典研读计划”研习班报名开始。本届共邀请导师开设研习班20个,覆盖文、史、哲、力学等专业书籍。超强导师阵容,精选经典书单。一书一师一小组,研究生化小班教育,学术、高端、精英、自主,带同学们真真正正走进经典,在交流中思辨,碰撞思维的火花!

任重沙龙第301期:无穷到底有多大?】20141014,任重沙龙第301期《无穷到底有多大?》在邯郸校区第二教学楼2111室举行。哲学学院郝兆宽老师作题为“无穷到底有多大?”的讲座。讲座带我们回顾了无穷基数理论建立的历史,讨论了著名的连续统问题及其对数学和哲学的影响,并把这个问题与当代集合论最新的一些进展联系起来。

【任重沙龙特别期之哲学初识】201410151022日,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哲院团学联、任重Hours咖啡吧的联合组织举办四场风格各异但是占尽精髓的哲学讲座,第一场:横贯中西——哲学之不同指向(1015日),主讲老师:白彤东、谢晶。第二场:对“神圣”的考察——论什么是宗教学(1016日),主讲老师:魏明德。第三场:“美图”时代及其审美的渴求(1021日),主讲老师:陈佳。第四场:一个逻辑学人眼中的人类进化路线图+哲学人问哲学人(1022日),主讲老师:杨睿之。


【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迎新大会顺利召开】任重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迎新大会于20141015日在5号楼105室召开。大会由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主席冯宇辰同学主持。会议向上一学年自管会评选出的“优秀学生骨干”颁发了证书,随后邀请傅骏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生自管会在书院建设中的定位和目标。迎新大会中,新老成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任重书院学生组织选举大会顺利召开】20141018,任重书院学生监督委员会常委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改选大会在光华楼学生广场如期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艾竹老师、团委副书记孙冰心老师、任重书院学工组长傅骏老师、任重书院团工委书记陈竑机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经学生监督委员会委员选举,嵇君豪团队当选任重书院第三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黄小嘉当选学生监督委员会常委主任,刘智毅、侯和音、晏嘉欢、赵健、杨雪和袁琲当选监委会常委。

【任重书院举办导师与新生见面会】20149-10月间,任重书院组织了十余场导师与指导学生的见面会,积极促进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互相了解与交流。通过见面会,导师对新生入校后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学生也通过近距离与导师的沟通,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为今后的师生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任重沙龙第303期:如何规划这四年?】20141021下午,任重沙龙第303期“如何规划这四年”在邯郸校区10号楼219会议室顺利举办。2014级新生导师、历史学系教授、历史学系教学系主任余蔚老师,与来自历史、哲学、文博等各院系的同学们共聚一堂,在轻松坦诚的氛围中亲切交流,畅所欲言。

【任重沙龙:“美图”时代及其审美的渴求】20141021晚上六点半, 哲学学术文化周暨任重书院导师沙龙特别期之哲学初识第三场讲座在本部七号楼115室举行。在此次讲座中,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美学教研室教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哲学博士陈佳老师以”美图”时代及其审美渴求为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讨论环节,大家就 “艺术品能否完全复制”、“树立审美权威的利与弊”、“是否必然通过中国传统经典提升审美水平以及小众审美的意义”、“传统的继承是否是提升审美的必然要求” “当代教育学科交叉融合的缺乏的需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同学与老师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都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与辩论,参与者均言受益良多。

任重沙龙第304期:理性与情感:大学是否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20141027下午2:00,任重沙龙第304期在本部10号楼219会议室举行。哲学学院副教授陈伟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理性与情感——大学是否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引发同学热烈讨论。

点击查看原图

【任重沙龙第305期:人心比机器多了什么——不完全性定理的哲学意义】20141028下午,以“人心比机器多了什么”为主题的任重沙龙在邯郸校区10号楼219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吸引了来自数学、物理、计算机、生物、心理、中文、外文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参与其中。哲学学院教授郝兆宽老师一方面凭借轻松幽默的表达、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同学们初步领略了数理逻辑科学的严谨与乐趣;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同学们从自身学科视角出发,发表自己的看法。整场沙龙都在积极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愉快的午后时光。本次活动为同学们进行跨学科交流营造了良好的气氛,帮助同学们开拓思路,打开视野。


【任重书院3V3篮球赛报名开始】 20141028,任重书院第二届3V3篮球赛报名开始。篮球赛由学生自管会策划开展,面向所有任重书院学生自由组队报名,比赛将于113日至7日进行。


【学生自管会建议本部中午广播调整】近期,本部宿舍的同学普遍向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反映复旦大学广播台中午的广播影响大家午睡。学生自管会向广播台负责人了解了广播时间向后调整的原因,经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经协商,广播台将中午的广播时间调整回原来的1140-1210,同时减小了音量。经测,目前在二教和光华楼听不到广播,既不影响第五节课的教学也不影响大家午睡。此事件圆满解决。


【学生自管会帮助同学装纱窗】201410月底至11月初,较多同学想学生自管会反映寝室安装纱窗的需求,学生自管会随即对于自愿安装纱窗的寝室进行了统计,并联系了安装纱窗的师傅,代表有需求的寝室和安装纱窗的师傅进行了沟通,师傅答应以较低价格为这些寝室安装纱窗,目前纱窗已经在陆续安装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