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经典研习班”活动方案概述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9-01                                         浏览次数:

  复旦学院自2006年开始推行“经典读书计划”,旨在通过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学习兴趣和思考能力,以读书小组的形式,促进老师与学生间的良性互动,增进师生交流和朋辈交流。在此基础上,任重书院于2012年在新条件下开展自己的读书活动——任重书院经典研习班。

在学期初,“经典研习班”启动实施。书院将邀请书院涉及院系的教师担任指导导师,并向书院学生推荐经典书目。学生经报名和指导老师选拔,组成读书小组,并在导师的带领下,对经典书籍进行深入阅读与探讨。书院希望通过小班化教育帮助学生尽早形成正确的阅读习惯并享受读书的乐趣。

一、“经典研习班”运行模式

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经典研习班”打破以班级为基本组织单位的模式,在“鼓励参与”和“深入思考”两大原则的指导下,引入了“一师一书一小组”的模式。

“一师一书一小组”指由任重书院在校内邀请名师学者加入“经典研习班”,每位参与老师向学生推荐一本经过时间检验的、有一定研究的书籍,学生经网上报名和导师选拔,组成一个该书的阅读小组,由指导老师带领,按一定周期(每月不少于2次活动)对经典书籍进行深入阅读与探讨。为保障同学们“与名师对话”的机会,对每个阅读小组的学生数量都有所限制,大多数研习班的规模控制在15人以内。读书活动不仅内容丰富,形式也各有特色,著作导读、心得交流、小组讨论、导师讲座、主题汇报、实地参观等让参与学生受益匪浅。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师一书一小组”的活动模式已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充分认可。“在阅读中体悟经典,在清谈中畅想人生”的“经典研习班”渐渐成为了一种崭新的师生交流平台和全新的书院生活方式。在广大热情参与的导师带领下,学生充分认识到读书的快乐本质,并在不断地思考与讨论中获得了感悟与提高。读书计划也丰富了书院生活的内涵,提高了导师和学生的交流层次,使学生在品味经典感受乐趣的同时,学会了读书的方法,培养了学习的习惯,并能在导师的感召下进一步融入大学和书院的人文氛围,为学生增强综合素养提供积淀。

二、“经典研习班”组织工作内容

1、导师邀请

任重书院每年面向书院涉及院系教师招募研习班导师、征集经典书目,书院收集每个志愿参与导师,包括指导经典书名、书目提要、活动时间、活动频率、导师简介、小组成员要求在内的信息。这些信息都将在报名系统内公布,以作为学生申报的参考。

2、参与学生

经典研习班目前以任重所有学生为主开放报名。书院要求每个学生在大学四年中至少要研读一本经典著作。学生在报名系统内填写基本信息、个人简历、对所读经典的理解和申报小组的申请理由等信息,作为导师挑选的依据。网络报名完成后,由导师根据报名情况和学生提交的申请表进行筛选,必要时进行面试。通过导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经典读书小组得以组建,成员名单会分批公布,并开展活动。

3、日常管理

由于研习班完全由导师主导,因此在申报录取阶段结束后,“经典研习班”的工作将转为保障服务、调研交流等日常管理事务,这主要由自管会学术团队负责,其中包括读书小组组长培训,定期召开例会,举办组长座谈会提供调研和交流平台,维护反馈机制等。另外,工作团队还负责在节假日向导师发布感谢贺卡,在学年末筹备感谢礼物等事务。

4、宣传平台

复旦学院原内部刊物《学而》报围绕经典书籍和学术大师,依托“经典读书计划”,发布各类经典读书小组信息,为学生提供实用读书资讯,成为“经典读书计划”执行推广、学生交流读书体验的载体和平台。此外,书院还与校党委宣传部、信息办通力合作,利用各类校园媒体在师生中扩大“经典研习班”的影响力。

5、网络建设

书院面向任重书院学生开放“经典研习班”校内报名系统,发布各读书小组导师、活动信息,接受在线报名。此外,书院还鼓励各读书小组利用易班社区、人人网、QQ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三、“经典研习班”工作流程

阶段

时间

内容

准备阶段

学期末

导师邀请

开学初

入学宣传

申报和录取

开学第一个月

网络申报

开学第一个月

小组组建

执行和维护

开学第一个月

组长培训

学年中

调研交流

学年中

日常管理

总结和评比

期中,期末

评优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