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工作汇编第07期
发布人: 任重书院   发布时间:2014-04-30                                         浏览次数:

【任重书院完成2012级导师年度工作考评】20141月初,任重书院院务委员会在导师自评的基础上,结合书院提供的导师工作记录以及学生评教系统提供的数据等,对书院17名2012级导师进行认真考核评估,17名导师工作全部合格,其中9名导师考核为优秀。书院将考评结果及时反馈本科生院及导师相关院系,并报请学校核发了相关导师2012-2013学年工作绩效。

【任重书院完成2013级导师中期考评】20141月底,任重书院完成了对2013级8名书院导师的中期考评,考评以导师自评为主,辅以书院日常工作记录等,旨在回顾本学期工作内容并定期查找不足,以期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下一学期的学业指导和书院文化建设工作。

【任重书院2012级、2013级导师讲座沙龙信息汇总发布】20142月开学初,任重书院2012级和2013级的导师共计提交了37场不同选题和规模的学术讲座和沙龙开展计划,书院及时将信息汇总反馈至书院自管会和班级,后期将根据计划内容并结合学生需求,分别在书院和班级层面进行组织和落实,为师生学术交流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任重书院第二届经典研习班导师招募工作结束】任重书院从上学期期末开始启动了第二届经典研习班的导师招募工作,在第一届研习班成功开班的经验基础上,书院加强了对研习班的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本期又有10余名导师为书院同学提供了10多部经典著作,为研习班的持续有效开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任重书院组织书院导师参加本科生院导师工作会议】20142月27日,复旦学院在光华楼东辅楼10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导师工作交流会议,任重书院组织2012和2013级导师参加。会议通报了《复旦大学本科生导师工作条例(讨论稿)》,并布置了新学期的书院导师工作任务。会后,任重书院组织听取了导师对于《条例》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书院办公室。

【任重书院组织导师对2013级学习困难同学进行谈心指导】20142月底至3月中旬,任重书院组织书院所辖中文系、哲学系、历史学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书院导师,对2013级上学期期末考试绩点低于2.0的学习困难同学进行了一对一谈心指导。谈心内容主要包括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分析学习困难原因,并根据学习困难原因和学生的学习需求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书院根据导师提交的《学习困难同学谈心反馈表》进行了及时汇总分析,并反馈书院办及相关院系,以期为今后的学业指导工作提供借鉴。


【任重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考评办法出台】20143月初,为了更好地实现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的健康协调发展,完善学生自管会的人事结构,使学生自管会能更好地为师生服务,自管会组织部本着科学、公正的原则,制定了针对各部门的工作考评办法,并向全书院同学公示,多方听取相关修订意见。


【任重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制定《任重书院中庭文明公约》】20143月,任重书院中庭的硬件建设已基本完成,四幢宿舍楼之间花红柳绿、春意盎然,错落有致的景观得到了大家的赞赏和喜爱。为了维护中庭绿化和公共设施,营造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共建美好校园,任重学生自管会制定了《任重书院中央庭院文明公约》,号召同学们一起努力,保护并延续中庭的美景。


【任重书院与复旦诗社合作出版《复旦小诗集》】20143月,任重书院与复旦诗社加强合作,出版《复旦小诗集》。复旦诗社是任重书院重点支持的校园学生社团之一,本学期除了“复旦诗歌图书馆”的合作建设和维护之外,为了营造校园诗歌写作的文艺氛围,鼓励校园诗歌的创作,提升学生对于现代诗歌的鉴赏品味,书院和诗社开始共同制作《复旦小诗集》,定期刊印复旦学生诗人的个人诗集,并在任重书院的各楼宇内供师生取阅。截至4月中旬,已出版6期,每期500本,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任重书院第二届“经典研读计划”报名启动】20143月17日,任重书院第二届“经典研读计划”开放报名。第二届报名是在第一届22个小组持续活动的背景下开展的,本次开放报名的共有《孟子》、《庄子》、《昭明文选》、《会饮》、《政治学》等22部中西经典著作小组,指导老师来自中文、历史、哲学、环境科学、物理、国务、力学、旅游、文博和社科部等专业院系。

说明:large_jOd6_4d3f0000035c125d.jpg


【任重书院中庭咖啡吧重新开业】20143月25日,位于任重书院6号楼的任重书院中庭咖啡吧重新开业。在学校的支持下,书院在寒假对咖啡吧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了室外平台,打开了南面大门,并为咖啡吧配备了室外休闲座椅。改造后的中庭“H‘ours”咖啡吧不仅已成为任重书院的标志性地标,更逐渐成为全校师生休闲和交流的绝佳场所。随着任重书院文化和硬件设施的建设,任重沙龙、书院社团活动等等文化品牌活动将越来越吸引书院的同学参与,书院必能日益成为加强师生之间联系和互动的平台。

说明:m2w690hq92lt_original_D9UV_4ef900016f471191.jpg


【任重书院院务委员会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工作例会】20143月28日,任重书院本学期第一次院务委员会工作例会在本部10号楼219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任重书院下辖各院系对于《复旦大学本科生导师工作条例(讨论稿)》的修订意见,审议通过了书院2014年度工作计划及2014年经费预算结构明细,讨论通过了与复旦诗社合作共建计划等。

【任重书院完成2014年度经费编制及申报工作】20144月初,任重书院完成2014年度预算的编制申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书院经费的项目管理规范及相关制度。

【任重书院举办敦敦抢青糰活动】20144月3日,为了给清明假期留校的同学送去春天的气息和书院的温暖,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延续了书院的传统,策划组织了“敦敦抢青糰”活动。在活动时间内,参与的同学只要转发人人网@敦敦关于活动启动的状态文章,并在原状态下@两位好友,即在清明节当天获得书院送出的青团和可爱的“敦敦”贴纸。共有30余名同学转发并评论此状态,活动在同学们中广泛传播,引起了较大反响。

说明:large_JZcI_4a2000007a051260.jpg

【任重书院举办玻璃文化之旅活动】20144月13日,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与监委会主办“玻璃文化之旅”活动,带领同学参观了上海玻璃博物馆。该活动旨在提供一个独特的文化交流平台,使同学们了解玻璃这一古老材料的发展历程,亲身感受在历史演进中物质是如何依靠人的创作而获得艺术的新生。


【任重沙龙“从哥白尼到牛顿:日心说的确立20144月15日,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在六号楼书院咖啡吧举行了历史系吴以义老师以“从哥白尼到牛顿:日心说的确立”为题的任重沙龙活动。活动开始前两周起,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同学已有计划地研读了吴以义老师的著作以及其他有关科学史方面的文献。在一周前的准备活动中,同学初步的探讨了本次沙龙的题目,并做好了学术上的准备,这为本次沙龙的有效进行奠定了基础。沙龙在轻松而又不失严谨的氛围中展开。吴以义老师介绍了这本著作,大致梳理分章节的内容,进而谈了谈如何阅读本书,应当采用什么样的视角与方法,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从写作方法到写作精神等多方面的问题。


【任重书院3号楼阅览室“心愿墙”活动】20144月20日,任重书院3号楼阅览室举行“心愿墙”活动。3号楼阅览室是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招募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的开放阅览室,管理团队近日开展了“心愿墙”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小型的易书、交流平台。同学们可以将自己想看的书籍信息,贴在阅览室的展板上,等待有书可出借的同学来对口联系,也可以将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贴在展板上供大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