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工作汇编第02期
发布人: 任重书院   发布时间:2012-12-31                                         浏览次数:


【与复旦诗社合作成立“复旦诗歌图书馆”】10月,任重书院与复旦诗社合作,在七号楼113阅览室成立“复旦诗歌图书馆”。图书馆主要收集诗歌文学类的图书资料,主要藏书将由复旦诗社向全国知名诗人及诗歌评论家募集捐赠。目前图书馆的藏书量已近300本,其中不乏印数极少的珍本和港台本。任重书院专门辟出一间阅览室作为图书馆的活动室办理诗歌书籍的阅览,也为诗社的活动提供了固定的场地。

 

组建任重书院学而时习斋建设评议会】11月初,任重自管会(临时)面向所有任重学生招募学而时习斋建设评议会委员。评议会主要由自愿报名的评议员和班团代表组成,与自管会运营部一起负责制定2、6号楼的公共空间的功能设置和装饰要点。经过网络征询意见、民主讨论和纪要意见反馈等程序后,评议会确认将在2、6号楼的学而时习斋设置咖啡吧、阅览室、书画室、学习自修室、学习讨论室、导师咨询室、多媒体室和休闲活动室等8种功能活动室,并初步讨论通过了相关房间的风格和布置要点。

 

任重沙龙之“我们时代的内心世界”】11月13日晚,任重沙龙邀请中文系刘志荣老师举办“我们时代的内心世界”的讲座。刘志荣老师首先从严歌苓的《穗子物语》谈起,通过对《拖鞋大队》的个案分析,细致地讲述了严歌苓对于特殊时代的创伤记忆以及对文化退化主题的反思。刘志荣老师还对《风》、《雅》、《颂》、《一句顶一万句》等等作品进行了解读。提出“人的生活、命运,在看不见的地方——譬如说在人的内心生活及其波动中,息息相关”、“以一辈子的生命为代价的一句话是未揭开的谜题,这意味深长的沉默成全了这部小说的最高点”等等观点。

 

任重沙龙之“时代、知识、信仰”】11月15日晚,任重沙龙邀请哲学学院郑召利老师开办讲座。讲座之后,同学认为郑召利教授善于从实例出发探讨学术问题,将艰涩难懂的理论用平实朴素的语言表达出来,能很好地抓住听众的注意力,使他们更容易地理解讲座的内容。讲座中郑教授通过与观众互动的方式让听众对他提出的观点融会贯通。同学对郑召利教授认为“没有知识,信仰也不可能太坚定”的观点普遍表示认同。

 

任重沙龙之“中国宗教的再认识与对当代的意义”】11月20日晚,任重沙龙邀请哲学学院李天纲老师以“中国宗教的再认识与对当代的意义”为题和同学展开互动,举办学术沙龙。在这次座谈中,李天纲老师从宗教和宗教学的差别入手为同学介绍了大家普遍不熟悉的宗教学系。他认为前者更倾向于信仰。而事实上,在文明开始之前,人们便拥有了信仰。但在人类面对宗教如何在生活中和当代生活融合、跟上时代节奏的问题时,就应当用合理的视角来批判和改进。或许,这就是宗教学存在的意义。同时,他也指出现代关心宗教理论方面的研究,也是关于信仰之问题的探索。


任重书院第三次工作例会】12月14日,任重书院第三次工作例会召开。会议重新确立了任重书院的行政架构,包含院务委员会、导师工作委员会和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初步明确了各委员会成员构成和职责。讨论决定近期召开任重书院院务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认为,任重书院的建设应该是自下而上的创造性的建设,这些创造性的来源应该是导师和学生;书院建设不应光着眼于单纯的与院系之间的关系,更应该放眼学校整体大环境;同时书院要做好对学生工作的引导和疏导。

 

【任重书院第四次工作例会】12月18日,任重书院第四次工作例会召开。复旦学院吴晓明院长和任重书院王德峰院长向任重书院所属七大专业院系教学院长/系主任及艺教中心主任颁发了任重书院副院长聘书。与会人员对任重书院建设的基本定位、书院特色建设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1、书院建设应以积极营造本科生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努力改变本科学生的学习精神面貌为主要目标;2、任重书院应该发挥自身院系学科优势,将以人文修养为主的通识教育建设作为第二课堂建设的特色,具体形式以人文经典研读班为特征;3、书院建设要实现两个全覆盖:一是书院导师对学生的一对一全覆盖,二是任重学生学术性社团参与全覆盖。与会人员还认为,学校应从机制建立上对导师工作进行认可和激励,在导师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上有所体现,从而充分调动导师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