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工作汇编第01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10-31                                         浏览次数:

任重书院第一次工作例会】9月18日,任重书院第一次工作例会召开。会议内容包括:第一,明确任重书院文化建设的目标、主体及主要任务。会议指出任重书院的建设目标是在书院导师的引领下,在全体同学的积极参与下,逐步建设具有人文特色的书院文化。全体任重书院学生是建设的主体。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重建学生与学者之间常规且深入的交流,恢复复旦传统文化为核心任务开展。第二、确立任重书院的行政架构。拟成立任重书院建设委员会,下设书院导师委员会、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和书院学生工作协调委员会。第三,阐释了导师工作的内涵。包括学术答疑、开设书院讲座、开设书院课程、主持研习班和指导学术性社团五大方面。最后,任重书院王德峰教授强调,书院工作要主抓几个要点,一是导师工作、学生工作、学生自我管理工作,都应以“书院建设”作为共同目标展开,做好统筹安排,密切联系;二是学生是书院建设的主体,要引领学生对书院价值有个共同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导师的工作有效渗透其中;三是在导师和学生管理工作统一回归院系的情况下,应加强与各院系的沟通交流,达成共识,有利今后工作开展。


任重书院第二次工作例会】10月25日,任重书院第二次工作例会召开。会议内容包括:第一,确定任重书院建设委员会筹备会议的会议议程。拟邀请任重书院所涉及专业院系的教学系主任、各院系导师组组长及任重书院院长与会,主要讨论任重书院导师工作的内涵和特色、导师委员会的成立与职责、导师工作的职责和薪酬制度、导师学术答疑和学术指导制度化等关系书院发展的几大议题。第二,明确任重书院建设委员成员的组成。成员包含院长、副院长(各院系教学系主任聘任)、各院系导师组组长、学生自管会代表及工作秘书等。


【任重书院自我管理委员会(临时)成立】9月11日中午,在任重书院学而时习斋115房间,任重书院自我管理委员会(临时)第一次主任委员会议召开,本次会议也标志着自管会的正式成立。任重书院自管会(临时)是负责书院学生事务的新型学生组织。由执行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章程制定委员会组成,每个委员会由1-2名主任委员负责。执行委员会替代原先的书院团学组织,负责具体学生活动、师生交流平台和书院公共活动空间的建设;监督委员会负责执委会及章委会的预决算、学生意见的征集、活动开展的调研等等;章委会则负责将来正式自管会的章程、选举办法和流程制定等事务。本届自管会的任期将到明年5月至,人员主要通过招募和物色的方式从11级、10级及少数09级任重学生中产生。


召开班长团支书联席会】9月20日中午,任重自管会(临时)召开书院12级新生各班班长和团支书联席会议。会议主要向各班骨干介绍了任重书院的历史、自管会的组织形式和服务内容、书院的资源,以及学而时习斋公共活动室的管理等等,并特别介绍了关于书院中庭绿化改造的方案和设计图。各班班长和团支书也对学而时习斋的功能设置、内部设计要求,及书院活动形式等提出了不少建议。同时,自管会也与各班代表商定,班团联席会作为书院和班级沟通的日常化渠道将定期召开。


举办“中秋寄家书”活动】9月28日中午,在本部零号楼前任重自管会(临时)举办“中秋寄家书”活动,号召书院学生为家人送上中秋祝福。活动中,自管会准备了很多复旦校名明信片发放给任重书院及所有路过感兴趣的学生,由学生写好佳节的寄语,再由自管会服务同学统一前往邮局寄送。本次活动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关注,共发放明信片500余张。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提升了书院在学生中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加强了远道求学的学子和父母及家庭之间的沟通联系。


召开任重书院大会暨任重沙龙之院长论坛】 10月16日下午,在5301教室任重书院院长王德峰教授以“求学问真,任重道远”为题,为任重书院12级全体学生讲学论道。王院长从通识教育的意义、什么是书院生活的内涵、任重书院的文化特色、如何建设书院等等方面出发,向学生宣传和普及了复旦通识教育改革和书院制试点的必要性和意义,并在大会结束后回答了学生有关书院制及人文教育的提问。本次大会暨论坛的召开加深新生的书院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书院集体感。


招募任重书院图书室主管】9月28日至10月8日,任重自管会(临时)面向所有任重学生招募学而时习斋图书室的主管。图书室位于本部五号楼、七号楼一楼,可用于书院同学读书、自习等日常学习活动,开放时间为每天16:30至21:00。图书室主管的职责包括负责图书室室内设计、日常管理、图书整理和书籍采购等工作。通过自管会的面试选拔,从30多位应聘者中,挑选了8名同学共同负责图书室的工作。这次招募活动既完成了该公共活动的功能设计,也宣传了图书室的运行。同时,自管会希望通过图书室等公共活动室的开放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更加和谐、轻松、安静的学习氛围。